1600元工资14张是假钞,真相应该明了
2015-08-21 23:52:00 来源:汉网

“该村一名村长,居然在给一位打扫公路的老大爷1600一年的工资里面有1300块假钞,良心还算不错,老大爷辛苦了一年还剩下300块钱的真钞。”近日,在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当地一论坛上,一篇名为《村长真的就可以欺骗老年人吗》的帖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事实是否如此?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事情发生在14日。目前,当地政府及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华西都市报,8月19日)

这位大爷叫张业书,他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从村主任黄某处领得了去年一年打扫公路的1600元工资,并卷成了一捆放在了随身携带的包中,包中还有一个月前他从当地一银行中取得的1400元政府老年补贴金。

据此推断,该论坛的编辑发文称:“这笔钱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村长在春节前发的,还有一个是从银行里面取出的钱。现在的钱合在一起了,也分不清是哪个的假钱了。”这真相未明之前,还是先不要下定论喷口水的好,网络这东西,发酵容易擦除难。

我们一般认为这笔假钱有两个来源,一个是从村长手中来,一个是从银行来。但笔者基本可以肯定,这笔假钱不大可能来源于这两个情况。来源一,村长发的,但据网帖中所说的“村长”白英村村主任黄某,他表示“钱都是从银行取出来的,当天除了给张业书发工资外,还给另外两个扫地的发了每人800元的工资,截至目前我们都没有接到他们说收到假钞的反映。”更不可能是银行出来的,因为当地政府及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其实还有第三种来源,网帖发布后,龙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开展专项调查,同时,当地当地警方也已经介入,并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警方表示,由于无法确定张书业手中假钞的来源,不排除被不法分子掉包的可能。其实应该就是被不法分子掉包了。如果笔者还没亲身经历过掉包事件,还不敢如此肯定。

记得几年前,一天笔者正在上班,老爸突然打来电话说前几天从银行领出假币来了,要我到银行讨个说法。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前几天从农村信用合作社里领了一千元,全部都是假钱,叫我一定要到银行讨说法,不能让银行这样害人。下班后老爸非常气愤地拿那些假币给我看,我一看,真的是假钱,假得很,同一个编号,非常粗糙,一看就知是假币。数了数,才九张,不是说领了一千元吗,还有一张呢?说领钱后就拿去买菜了。我问那人家卖菜的没有发现是假钱?老爸说没有。我当时就觉得不可能,一眼就看出是假币,人家天天摸钱,都没发现问题,真有这么笨的人。叫他想想是不是被人换了,他说没有,从银行领到钱,一直放在口袋里,连你妈都没碰过。老爸就是一口咬定是银行给的假币,我决定去银行讨个说法了。才要出门,老爸突然喔了一声,说昨天有个人找他换零钱,给过那人,后来又说不换了,就把钱又给还了他。我觉得有问题了,说你给他钱的时候没有看吗?老爸说一直看着,后来又有个人来问他一些事,换零钱的人说不够整一千元,不换了,就把钱还给了他,还说了感谢的话。我明白了,遭遇“鬼手” 掉包了,一人吸引你的注意,一人掉包。说来说去,可是到现在老爸还是认为是银行给的假钱,不相信被掉包。

想想看,银行是在全监控情况下工作,有可能会掉包把假币给你吗,这不是把自己往牢房里送吗?同样,不管是村长还是银行方面,都不可能拿大批的假币明目张胆地给他人,加上当地政府及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还没有人笨到要把自己往牢房里送。

所以,遭遇“鬼手” 掉包几乎可以肯定了。我们可以让老人静下心来想一想,领到钱后,钱是否经过了陌生人的手,再回到他这儿的。笔者认为,很整齐地被调完1400元,应该是从银行领出钱后回到家的这段时间被掉包的,特别是刚出银行还在街上时被“鬼手”掉的包。当然,老人肯定不会认为是自己被掉了包,会一口咬定是别人给的假钱。这种事,只有老人最亲近的人,慢慢问出老人做过的每一件事,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是被掉包的结果。

“鬼手”们最喜欢拿老年人下手,希望老年朋友们提高警惕,不要随便拿自己的钱给陌生人,特别是拿出全部的钱给陌生人看,这是很危险的。(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