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缅怀是对历史最好的尊重和慰藉
2015-08-27 01:11:24 来源:汉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历史题材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开播在即,该片观点鲜明,以史为据,深切缅怀歌颂了无数先烈为和平牺牲的民族精神,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抗战为争取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牺牲,客观呈现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伟大贡献。

1937年,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拉开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当西方法西斯的枪炮步步紧逼,英、美、法、苏纷纷退避时,中华儿女在保家卫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战场上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的坚持,打乱了日本法西斯扩张侵略的步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在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可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先烈洒热血,后人享和平,这场战争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万千国人的命运,笔者想,铭记缅怀这段悲壮的历史,是对历史和先烈们最好的尊重和慰藉。

要铭记历史。铭记历史就要了解历史。在那段惨烈悲壮的抗战历程中,无数先烈为了和平与日本法西斯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中国担起了反法西斯斗争东方主战场的历史使命。铭记历史就要塑强民族精神。历史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宝贵财富,是客观存在、不可逆转的,面对历史,我们不能一味地感叹悲伤,要从中汲取教训,积极探索社会发展的规律,塑造中华民族的精、气、神,用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源源动力。

要以史为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血的教训,时刻告诫着国人“落后就要挨打”这个亘古不变的事实。因为落后,英国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晚清的国门;因为落后,皇家园林被八国联军肆意掠夺;因为落后,泱泱大国被迫签下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因为落后,日本弹丸之国残杀无辜中华儿女……这些惨痛的历史无一不警醒着国人落后只能陷入被凌辱掠夺的境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每个国人应肩负的使命。

要缅怀先烈。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历程里,革命先烈们为了争取和平抛头颅、洒热血,枪林弹雨、前赴后继,用血肉筑起了钢铁长城,谱写了壮丽战歌。我们应缅怀先烈,要常念先烈英勇事迹,常思和平盛世得来不易,感恩幸福生活;要继承先烈遗志,在各自的行业发光发热,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革命先烈历经的悲壮历程承载着国人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铭记那些艰苦卓越的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英勇事迹,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主动担起历史责任和使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旗帜。(娜些年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