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出证明能倒逼“奇葩证明”退出市场?
2015-08-27 00:57:07 来源:汉网

身份证丢了,户口簿丢了,甚至人“丢”了,都要去派出所。“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前天,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那些要开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类似奇葩证明的市民可要看准了,这些证明到底该哪些部门出具。(8月24日《重庆晨报》)

近段时间,奇葩证明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老人办业务被要求证明活着”,“证明我是我”,“证明我妈是我妈”……形形色色的证明要求,让百姓走了多少弯路,碰了多少壁,吃了多少苦。客观来看,其实许多“奇葩证明”都没有太多意义,完全可以消灭掉。为此,我们可以对许多“奇葩证明”,说不。

其实,“奇葩证明”不仅让百姓苦不堪言,就连我们的公安机关、基层社区也看不惯了。前些天,一位老人丢失老年证,前往民政局补办,被要求前往派出所开具丢失证明。湖南娄底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开具证明并盖章,还在该证明下附文批评民政局工作人员:“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

在这起事件中,一个派出所民警公然批评民政局,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既表现出某些基层单位在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已经转变了过去的“衙门”风气,心中已经记住了“为民排忧解难”宗旨。同时也折射出,繁杂的证明需求已经令基层部门伤透了心,上班期间,大多数时间都用于开证明了,怎能不让人反感呢?

抵制“奇葩证明”,应该形成社会共识。这次,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可以看出,公安部既是在厘清自己的职责范围,拒开证明,也是在向世人展示,不会再由那些无理的“奇葩证明”牵着鼻子走了。

可是,接下来的问题可就麻烦了。“奇葩证明”仍未彻底消失,但公安机关已经拒开证明,百姓遇到了“18种证明”之一,该如何是好?向公安机关指出的部门求助?他们能认账吗?要求开证明的部门会认可吗?这些都是难事。同时,公安机关做出了“拒开证明”的先例,其他的部门是否会以此为榜样,效仿下去呢?

所以,在笔者看来,拒开证明实属“下策”,对铲除“奇葩证明”效果有限,重点应在证明的需求方面下功夫,促进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减少证明需求总量。同时加强监管,对无理要求开证明者,进行严惩,让证明不再“奇葩”。(左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