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赶考,第一书记在路上
2015-08-29 22:43:48 来源: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省委组织部近日就做好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发出通知,把脱产驻村作为选派第一书记的刚性要求,确保选得优、住得下、干得好。(8月24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全面体现在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即是“不分地域”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小康。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针对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正是省委决定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重大举措。笔者认为,当好第一书记还应做好以下三点。

一要摒弃“镀金”念头,推动第一书记“下得去”。有些第一书记难免会以为到村任职就只是挂个空名号,赚个头衔以博取职位晋升的政治资本。事实上,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应与派员单位完全脱钩,给自己留有施展才干的舞台和时间。同时,要建立第一书记退出机制,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第一书记,应由组织部门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及时调整。对年度考核不称职的,一律撤换,并对其本人和所在单位通报批评,以此倒逼责任落实。

二要放下“官架子”,推动第一书记“待得住”。此次下派干部多从市、县(市、区)直部门(单位)中产生,来到农村就应自觉丢掉身上的机关习气。要主动融入村民群众,走村入户尽快了解村情社情,做到对每一家每一户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要记好“民情日记账”,对察民情、听民意、帮民困等情况做好记录,制定计划、倒排日期、加速推进。

三要一心“干在实处”,推动第一书记“干得好”。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自身工作的最高标准。要在农村党建上下功夫,注重抓班子、强核心,协助乡镇党委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积极协调资金,加大派驻村道路、水利等民生项目建设力度。要在推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按照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发展蔬菜、水果、畜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在活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加大不达标活动阵地建设,确保村民有场所议事。

第一书记给贫困村带去了希望的福音,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嘱托,承载着组织和农民的希望。进村赶考,期待第一书记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张 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