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第一书记”成为农村发展“领路人”
2015-05-01 23:03:16 来源:汉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4月30日 新华网)

提到“第一书记”,不能不让人想起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用生命来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的人民的好村官沈浩。

沈浩同志于2004年2月从省财政厅下派至小岗村,兢兢业业地发展小岗,3年期满后,被小岗村村民集体摁手印留任,直到2009年11月6日,年仅46岁的他因积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

沈浩同志虽然走了,他的思想将继续引领小岗村的发展。沈浩上任前小岗村的现状是“偏、穷、乱、散”。上任后,他带领村民转变观念,推动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他多方求索,带领群众修路通水,建学校、建医院,建敬老院;他深入群众之中,感知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切实解民之忧......。可以说,沈浩在小岗村的6年,是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最显著的6年。虽然现在沈浩同志虽然走了,但他之前打下的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宝贵精神财富,必将引领小岗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沈浩同志虽然走了,却树起了“第一书记”的模范标杆。沈浩曾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活在世上,官是当不到头的,钱也是难以挣尽的。更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活得有价值。自己在小岗村,虽然吃苦、受累,但能让这里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价值!”浩同志淡泊名利,扎根小岗,无私奉献,一心一意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树起了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座灯塔。这面旗帜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党员干部、“第一书记”指引正确的方向,指引他们以忠诚和大爱,以创新和奋斗,以青春和生命,抒写热爱农村、扎根基层、为民谋利的感人篇章。

沈浩同志虽然走了,却让“农村梦”、“中国梦”变得不再遥远。沈浩同志曾经的点滴奉献和小岗村的巨变,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待民如亲、公而忘私,看到了新时期干群关系的水乳交融、生死相依,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真实地感触到,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幸福的“农村梦”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变得不再遥远。

沈浩同志虽然走了,但他那一心为民的浓浓真情、忠诚于党的可贵品质、公而忘私的崇高情怀,却留给百姓无边的思念和无比的敬仰;同时也留给后来的“第一书记”以无形的鞭策,鞭策他们要以对基层无比热心、对群众饱含真情、对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在基层岗位上脚踏实地、锐意前行,义无反顾地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
(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