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抗战胜利纪念日”的深刻内涵
2015-09-06 09:29:05 来源:汉网

值此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我国以立法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具有强烈的精神导向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设立,具有显而易见的精神文化特征。其一,“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设立和传播,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标志性,而且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标志意味。其二,它宣告当代中国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强调互利共赢精神。其三,它也促进了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的高度统一和在组织上的空前进步,并通过艰苦卓绝的抗争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以立法形式确立纪念日,只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其四,它旨在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世界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体现世界人民爱好和平正义、谋求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望。

准确把握“抗战胜利纪念日”的精神内涵,是正确认识和有效发挥其文化功能的必然要求。首先,它是按照国际惯例,设立的战争胜利纪念日,祭典、纪念在战争中死难的本国国民,庆祝人民的伟大胜利。其次,全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将这一天确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它唤醒了中华民族关于抗日战争历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文化记忆。再次,这是为了更好地缅怀先烈,铭记艰苦卓绝的斗争史,表明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最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促成了联合国的成立,对战后世界秩序的形成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也是全人类的伟大胜利。

“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设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价值。一是有助于激发国家意识。它对于全体国民国家意识的生成和培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激发作用。二是有助于建构民族身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大增强了中华各族人民不分你我的“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三是有助于弘扬中国精神。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四是旨在启迪世界人民反思战争历史、维护人类良知,彰显中国人民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决心,也是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警惕。(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