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式极大激发了国民的爱国情怀
2015-09-06 09:23:25 来源:汉网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引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这场气势恢宏的大会被国民亲切的称之为阅兵式,大家都不想错过观看直播的机会。

趁阅兵式放假3天的时间,有人想集中办理一次聚会,这让不少受邀亲朋好友左右为难,为了观看阅兵式,不少亲友选择礼到人未到,自己躲在家里观看阅兵式,这虽然比亲自到聚会现场祝贺的效果差了一些,但很大程度满足了观看阅兵式直播的快感。

抗战胜利大阅兵停播了娱乐节目,懂得“商女不知亡国恨”就不难理解这个正确的决策,因为胜利日对中国来说,是喜日也是祭日,是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也是缅怀先烈祭祀英灵的日子,播放娱乐节目实在是不合时宜,不少明星们审时度势,大表爱国之情,唯有范玮琪阅兵时晒娃,被骂不爱国。

平时热衷于跳广场舞和看娱乐节目的大妈们,边看阅兵式直播,边议论起国家大事,除了不改娱乐八卦的本色,大赞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各国女政要女嘉宾的衣着打扮和言谈举止,纵然还讨论起了这次亮相的高端武器,甚至大谈各国的政治关系,好像平常谈论家务事一样,虽然有些说法不靠谱,可见其热情甚高。

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大屏幕下,自然聚集了许多人驻足观看阅兵式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医院的病房里,阅兵式开始后,病人及其家属都停止了交谈,静悄悄的观看,显得庄严肃穆,这与平时闹哄哄的场景比起来,只能说大家太在乎阅兵式,边看边在心里想着什么,自己慢慢体会,不想打扰他人的观看。

就在阅兵式直播期间,一向热闹的微信群、QQ群、微博、论坛等等社交平台,发布的都是阅兵式上美丽壮观的视频切图和充满正能量的评语,有些网友还不忘留言提醒朋友们:阅兵式放假这3天期间,请不要急着去日本旅游,更不要忙着去日本扫货,多观看阅兵式和相关专题节目,铭记历史,追思先烈,勿忘国耻。

再说从单位加班回到家的小英,打开电视看到阅兵式,激动不已,赶紧招呼老公快来观看,老公其实刚才看过,虽然是重播,又陪老婆看了一遍,还耐心听起老婆现场评论,夫妻两心情格外的好,这时候,大家熟知的日本人加藤嘉一心情却不一样,“作为一个日本公民,看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日战争’盛典,心情不可能不复杂”。

加藤嘉一说,“阅兵式开始之前,我在央视的节目中听到主持人把‘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解放’并列讲述时,坦率说,浑身有些发抖,也有些吃惊”。加藤嘉一算的上半个中国通了,但他毕竟有着日本公民的身份,他的“发抖”和“吃惊”也属于“正常”反应。

广大民众深刻意识到,国家和军队的强大,是幸福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大阅兵不是简单的庆祝仪式,是提醒:中国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中国有能力有决心给予任何不轨企图予以最致命的还击。阅兵式所展示的实力,无疑给了国民自豪感和安全感,国民有理由为阅兵式欢欣鼓舞。

普通国民虽然不像那些政治家一样,对政治有浓厚的兴趣和深刻见解,但对把中国阅兵式解读为在“秀肌肉”的观点,并不买账,所以有人说,受邀参加阅兵式的政要们“来”与“不来”, 阅兵式依然在这里。阅兵式这个平台,成了某些政要与中国划清界限的标志,其实他们“来”与“不来”,中国都需要举办一场盛大的阅兵式来表达国家意志和提整民族意识。

轰轰烈烈的阅兵式,虽然给北京部分民众出行带来了不方便,但这是暂时的,虽然给某些行业的收入带来了一点影响,但大家都知道这是国家的需要,由此可见,对诸多不便,大家能够理解,能够把个人利益服从和让位于阅兵式,为国家牺牲一点点利益值得,这是中国民众政治觉悟在提升的表现。

中国的阅兵式是正义事业的彰显,是在展现捍卫世界和平的能力和决心,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可是,对于中国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阅兵,日本政客纵然提出“不要将焦点过度集中于过去的不幸历史”,中国民众对此很是反感,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聚焦过去的“不幸历史”就是不要让历史重演。

相反,日本政要屡屡到靖国神社参拜的居心何在?这种“拜鬼”仪式,众所周知,是右翼分子在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这是日本在过度集中于过去的什么历史呢?现在的国际事务,有的国家就热衷于“逢中必反”,对于中国的崛起,完全不原意接受,中国搞一场阅兵式,要么是过分解读,要么是唱衰,而阅兵式的成功举行有力的回击了这些臆测和妄想,杨我国威,长我志气,极大激发了中国人的爱国情怀。(黄崇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