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互跪是情与法的较量
2015-09-05 21:54:11 来源:汉网

8月28日,一段“邯郸两名交警与一老人相对而跪”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据了解,事发原因为车辆驾驶人涉嫌酒驾被交警查获,驾驶人的母亲突然跪地求情,执法交警见状也立即跪下耐心向其解释酒驾危害。目前,涉嫌酒驾司机正在进一步处理中。(8月30日《京华时报》)

古人“席地而坐”就是跪坐,相互叩拜是对等的。按照现代传统,下跪也是极其庄重的大礼,只有在特殊场合才下跪,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然而,酒驾司机的母亲给警察下跪,是试图以牺牲自己的尊严,让儿子免受法律责罚,而交警给这位母亲下跪,是不想让围观民众误解。

母亲下跪,何尝不是“情大于法”的惯性思维在作祟。在上千年的儒家教化下,“情大于法”的道德教条已根植于众多国人的基因之中。母亲的下跪,除了跪出母爱,更多的是跪出了不知法、不懂法的社会现状。表面上看去是护犊心切,实则是认为法律是死的,人情是活的,动之以情就有可能使执法者网开一面。

执法者下跪,何尝不是一种“法律尴尬”。一位年岁已高的老人,在大众广庭之下跪于执法者,换作任何人都不忍视,况且在“有图有真相”的舆论场和充斥着正义的网络江湖里,执法者跪与不跪都会受到舆论的质疑,甚至是一边倒的指责。表面上看,是一种执法者自身的无奈之举,实则折射出公众对公职人员的标签化认识和法治大环境下文明执法的困局。

警民互跪,不论是谁,都不应该有。母亲跪出的是对法律的无知,警察跪出的是对执法的无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只有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健全法律制度,有效保障被执法者的利益,营造文明和谐的执法环境,才能让“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被人情所左右。(张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