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点亮和谐社会“一片天”
2015-09-10 09:41:10 来源:汉网

人民网重庆9月8日电(陈琦 冯文彦 刘祎)1元钱能做什么?买不了一瓶水,坐不了一次公交车。但在重庆北碚区82岁的梁恩化老师傅那里,你用1元钱却可以享受一要次理发,而且22年来从未涨过价,很多居民慕名而来,既为了梁师傅的传统手艺,也为了他的热心肠。来源:人民网

重庆北碚区82岁高龄老人梁恩化,退休后22年从事理发,不论男女老幼只收一元钱,从不涨价,残疾人,低保户,一律免费。试想一元钱能干什么?从梁恩化老人22年给居民理发,只收一元钱中我们得到了什么启示?用梁老的话说, “他当过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受过党的教育,对现在生活十分满意……让街房邻居在家门口就能理个便宜发,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朴实的话语,折射出梁老的崇高精神境界,博大广阔的胸怀。同时体现出崇尚的人生信念和价值取向,充分展现了和谐社会倡导的得失理念。“生财之道在于舍,健康之道平心造。”

梁恩化老人在默默为和谐社会作贡献。他说:“对生活困难的人一元钱也是钱,我少挣一点,他就会多省一点,邻里之间需要相互帮助。”22年来他对生活困难人群的不挣和少挣,就意味着困难人群的多得;他对困难人群的不挣和少挣,就意味着对困难人群的帮助。他帮助的不仅是邻里乡亲和困难群众,而且是在帮助我们这个国家,帮助我们这个民族,帮助我们这个社会。梁恩化老人失去的是不挣少挣,得到的是社会广范认知,价值千金,这种认知是今天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立不可缺少的精神密码。

我们不了解梁恩化老人的家庭背景,富裕程度如何,可我们完全知道的是他崇高的人品人格、价值取向,精神境界。我们知道这些就足矣够了,一元钱的精神动力足以使我们千千万万,有理想、有抱负、有信念的当下之人,去努力践行一生、奋斗一生、努力一生。

人要知足。“良田千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人生不应该去追求那些物质金钱,重要的是人格、道德、精神。梁恩化老人就很知足,既非党员、又非干部、既非在岗、又非在职,82岁高龄还乐思不疲为邻里乡亲,困难人群,为祖国、为社会作贡献,想想我们自己真是羞愧难当、无地自容。

梁恩化老人家庭可能并不富裕,他22年如一日,用不挣和少挣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与我们一些贪俗成性的人形成了鲜明对比,他能把党的教育转化为为人类积德行善的成果,那么对于我们无数受党培养和教育的人民,难道不应该去努力实现:“厚德载物家国治”?(剑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