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改后,领导还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吗?
2015-09-10 09:43:17 来源:汉网

1270万中小学教师,即将收到国务院发出的一份“大礼包”:李克强总理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9月6日《新京报》)

此次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统一将中小学教师职称扩大到初、中、高级,拉高了教师的“职业天花板”。职称改革以后,小学教师有可能评上“教授级”。

这的确是中小学教师的福音。然而,就过去职称评定情况看,包括校长在内各级领导人人都上“高级”,而一线教师则是“不评不甘心,参评特累心,落评更灰心”,很多农村中小学十多年都没有一个职称“名额”,即使来了一个名额,参评教师也是“人满为患”,还首先被副校长、主任什么的领导占了位。

此次职称改革,再次强调了职称评定“去行政化”。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从而让职称评定的过程不仅更加科学,也更加公开透明。

这的确也是一线中小学教师的福音。然而,自从工资与职称挂钩以后,职称评定就一直没有“公平过”,甚至没有“公开透明”过。2011年2月2日,央视就曾报道,豫东某县一中学老师,2007年为晋升高级教师,前后花费1.6万余元,而该老师2008年工资还不到1300元。

如今,职称改革后,拉高了职称的天花板,小学教师也可以评“教授级”职称了。那么,各级领导会不会与一线教师“抢职称”?会不会再次出现职称评定“领导”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现象?

这些老话题中的新问题,值得国家职改委高度重视,如何防止“高级职称”被“高级领导”近水楼台先得月,考量着国家职改委的智慧。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如果此文能够真正为一线中小学教师带来职称改革红利,则谨以此文为战斗在一线的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献上一份节日“礼物”吧!  (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