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不能把“人性化”搞得“任性化”
2015-09-11 17:37:37 来源:汉网

据9月11日新华网报道称:大学新生按星座分宿舍。正值高校开学季,今年部分高校为入学新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开学“大礼包”,即一套“量身定制”的全新宿舍分配方法。

如今随着社会不断变化发展,社会各界对高校的关注是越来越密切,对高校的各方面要求也是越高。高校应对社会要求及适应发展变动,“有爱”的动作也是频频,人性化的改变提升也是非常贴心,体现了高校自由、空间、发展、顺应时代等特点,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

就分宿舍这事我们来看,高校出发点是为了新同学之间找到更多共同之处,以便更好的交流,增进感情,便于今后更好的发展。但试问:仅从一个简单的共同之处就一定能断定室友之间就能好好相处吗?就真有利于他们交流发展吗?且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养成的生活习惯是能轻易就得到改变吗?如果真能使品行好的同学一定能一起、品行次的同学又一起,来个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会不会让一些同学看不惯他人,引起歧视、仇视导致不和?

想想过去没有“分类”的时候,大家生活不是一样过的丰富多彩,有成功的人生?难道靠这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将来出成功人士的比例就要高些吗?我看未必。既不然,何必定它。新意出发点好,但是要看是否得当可行。改革出新并不代表过去存在的或没有的一定就不好,就非要改之不可。

学生品行确有良莠不齐,学校应该主动承担更多对学生品行的培养,特别现今年轻一代受网络文化、社会风气影响重,容易跟风形成意识偏差,价值观未能完全定型,学校也更应该教会他们如何辨识正反,增强其内涵,提高其素质,锻炼其心志,培养正确的人生理想与价值观念学生沉迷网络、懒散、奢靡、攀比现象比比皆是,学生自己也是一种自我为中心的状态,诸如此类问题学校就必须要想办法解决,使他们在大学校园如此良好的环境更加专心投入学习,而不是去迎合学生的口味,这样如何能使他们更好地成长、更快的成长?

笔者认为,高校一是应该严谨客观地研讨制定工作制度和相关规则,对于一项新规定、新制度的出台,发起人一定要深思熟虑,并综合多方意见,既符合时代要求,又不违反道德伦常,随性所欲乱定规则、出新意只有变成搞创新而变成哗众取宠。高等院校作为面向社会开放的高等学府,应该是神圣圣洁之地,不能太偏颇与世俗之见而远离正道,否则变成不是出新意,而是出洋相。

二是把工作重点放在学生的品行培养与授业身上。诚然,现在独生子女偏多,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百般宠爱,绝大多数学生还没有丰富的人生社会经历,仍是较为单纯。高校作为一个学生踏入社会的跳板,除了教好专业知识外,就要教会他们面对人生,当独自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如何做出正确的面对与选择,应该更多地注重学生的品行、志向、意志的培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把生命航船方向指引向积极光明,以奋勇向前的热情发挥当代青年正能量,使之踏入社会便能勇敢面对各项困难,不被挫折所挫败。

尽管今年来,高校各类奇葩规定屡见不鲜,相比之下“分宿舍”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应该重本求源,为可为之事,好好尽到学校自身职责,完成教育者的义务,人性的教育与关心不是任性的发挥自己的权利,像人生成长如何这类实难把握的问题,不去刻意求之,顺其自然不是更好吗?(J丶Rain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