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礼”是图晒礼品的老师何以育人?
2015-09-14 08:29:15 来源:汉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对此,当事老师解释称,她是第一次过教师节,感到特别激动自豪,于是在QQ上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看到帖子后压力很大。校方则表示,当事老师是刚入职的代课老师,已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9月12日 现代快报)

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一位学生家长称其“便宜一点的礼物都不收”。对此,这位老师拿“第一次过教师节特别激动自豪”来为自己收礼、炫礼的行为辩解。这种师德缺失的表征绝大多数受众还是深感震惊了:居然会有违纪后恬不知耻炫耀礼物的教师!然而,据笔者了解,类似这样的老师还真不是个案。

去年,就网曝扬州市某镇一幼儿园的试用教师,在“中秋节”前收到“华东生态大闸蟹”,还公开在微博上炫耀“学生家长送的,不要说我肤浅,我更喜欢人民币”,一时间成为“网络红人”。尽管随后当地教育局表示,学生家长送螃蟹时该教师不在家,是其堂弟发了炫耀博文,却并未平息舆论,反倒引发更多质疑。

我们经常说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在他们身上承担着孩子们、国家的未来。可是,就当前情形来看,教师队伍并不是那么纯洁,其中还真掺杂着害群之马。就拿常州的这位晒礼品的教师来说,难道她不知道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过,教师严禁以任何方式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吗?难道她不知道收不收礼跟第几次过教师节没有关系吗?并且,表达自己“激动自豪”心情的方式有很多,为何偏要晒礼品?是无知,还是“自黑”,抑或是对其他家长进行暗示? 这恰恰是被当今社会丑恶现象遮蔽了心性、心理遭受到了严重污染的典型例子。这样的教师,没有好的职业道德精神,给学生带去的只会是很多不应该有的负面影响。

总之,尊师重教应成为社会的风气,而对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必须加强,特别是师德的加强。教师作为学习的典范,言传身教都会影响着学生。如果老师无德,能培养出好学生吗?就像这位常州的老师一样,心中除了礼品贵贱还有什么?更别说教好学生了?唯“礼”是图,内心有的只是贪欲,想的只是哪个家长送的礼重,这样的老师何以育人?(计永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