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公务员考试6000人缺席
2015-09-14 08:27:02 来源:汉网

昨天,我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在近40个考点顺利举行。市人社局介绍,从整个考试情况来看,本次应参考人数为42776人,但实际参考人数为36109人,缺考率为15.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4.6%。同时,这也是我市近3年来的6次公务员招录中,缺考率最低的一次。(9-13重庆晨报)

当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辞职去了乐视、山东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辞职去了华大基因的议论还没有消停的时候,昨日又传来重庆市公务员招录考试六千余人缺考的信讯。一时间关于公务员的话题再次热门起来。

在公门竞技中,出现反“鲤鱼跃龙门”现象,值得重新审视“国家公务员”群体。有媒体就指出,公务员热逐步“退温”源于薪酬水平偏低、晋升空间狭窄、压力大、幸福感低。

公务员招录考试挤爆门槛的现象正在一去不复返。于是有媒体惊呼,公务员体制改革到了考虑如何提高待遇的时候了。过去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国家公务员,那就是“官”,但是随着十八大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公务员的约束加剧,公务员“官位”的马甲在一件件剥去,正在还回“职业”的本色。这只是公务员本色的一次正常回归。

当公务员从“官”回归到“职业”的时候,公务员招录考试也自然就回归到职业选择的层面,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各行各业招录考试现场出现“冷”与“热”的情况,都是正常现象,所以重庆市公务员招录考试六千余人缺考,也是在正常现象范围之内。

这几年公务员考试正在由“高烧”到“热”,再到“正常温度”,说明年轻一代在职业选择上更加冷静、理智,也说明职业选择越来越多元化;缺6000余人的公务员招录考试,让我们看见了“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观正在年轻人身上绽放光芒。  (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