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给“买药送礼品”的医院开药方
2016-12-30 09:08:56 来源:汉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玉林中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有市民质疑,退休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医院在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前做活动,有加剧老年人“突击买药”嫌疑,造成医药资源浪费。(12月28日《新京报》)

日常生活中,见惯了商家以小礼品相赠来促销商品之行为,对于药品促销尽管偶尔有药店为之,也仅仅是以会员卡打折的形式出现,却鲜有听说医生也搞有礼促销的。

事实上,商家的这些行为市民并不会觉得不妥,毕竟有些商品属于家庭生活的易耗品,只要在保质期内消费完,并不会给生活带来浪费。可药品却不同,它属于特殊商品,如此促销就难免会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和质疑。

购满500元药品就有鸡蛋和面粉等礼品,这对于那些居家过日子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更何况年关将至,有上限额度的医保报销不用也无法累计。一拍即合的老年医保政策,便沦为院方“买药送礼品”促销活动的诱导条件,表面看上去两全齐美,实则医院违法违规,更会增加药品浪费和安全隐患。

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国家药监部门有明确的规定,即零售药店销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时,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的销售方式,违反者要进行相关的处罚。另外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广告应当宣传和引导合理用药,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怂恿任意、过量地购买和使用药品。

而这种以伤害医保资金的方式达到所谓的“两全齐美”,实则最终祸害的还是患者。更何况,药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适量购买,否则很容易造成浪费。近年来,居民家庭存储的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和处理本就成为一个难点问题,如果服用失效药会伤害身体,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理可能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如果流入不法商贩手中,又将给使用者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

因此,过度购药的危害性院方不可能不知道,但仍然在年关将至的岁末之际大搞“买药送礼品”活动,其背后的意味并不深长,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此风该刹,有关方面不能坐视不理,更不能将其归为普通的商家促销活动,要依法依规给医院开出整改药方,不能任由这种药品和医保资金双重浪费现象继续存在下去。(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