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近亲繁殖”警示了我们什么?
2015-09-15 14:24:12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了中海油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对存在的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违规提拔、“近亲繁殖”等现象,提出了包括完善领导人员回避制度、进一步规范员工招聘管理、对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领导人员进行轮岗交流等明确措施。

坦诚面对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我们看到中海油在被巡视后“痛改前非”的一面,但是中海油存在的“近亲繁殖”问题,却并不是孤例,而是众多国有企业的通病:把公共利益私有化,把国企权力家族化,其实质是封建家长制作派,直接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甚至使一些国有企业丧失活力、发展趋缓,严重者陷入困境,可谓是危害极大。

要破解“近亲繁殖”现象,先得找准病根。剖析中海油案例,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制度执行不严。据公开报道,该公司有25名领导人员不符合任职回避规定,属于典型的“一人得道,鸡犬飞升”。正是个别领导人员权力制约失衡,带头违反规定要求,在用人问题上“一言堂”,用个人意见代替集体决策,毫不避嫌地任用家族成员或亲信。

另一个重大问题就是监督失效。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今天,包括国企在内的各类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更加完善。但是名目众多的监督类别,对一把手或者是领导人员来说,形同虚设,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突出表现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在国企这个“独立王国”中,领导人员可以只手遮天,让一切制度都成为摆设,让监督体系变成背景和背影,看得见摸不着。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杜绝国企中“近亲繁殖”屡屡发生,重在“一份部署,九分落实”,要加大制度执行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大“不作为”“乱作为”惩处力度,让破坏制度者受到应有的制裁。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制,织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刘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