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阅兵式”是变了味的形式主义
2015-09-14 15:32:18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名为“周虎振检阅河北科技学院2015级新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这段时长6分钟的视频中,河北科技学院董事长周虎振乘坐一辆皮卡“检阅”军训新生,并频频挥手致意,向军训新生高呼“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啦”等口号,而受“检阅”的学生则回复以“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场面颇为壮观。(9月14日《扬州晚报》)

看到河北科技学院董事长周虎振乘皮卡“检阅”军训新生的视频后,笔者也是醉了。也难怪这件事受到网友们的集体吐槽。无独有偶,类似这种山寨闹剧绝不仅仅这一件。就在2014年的9月份,安徽一所民办高校搞山寨“阅兵”就引来网友指责声一片,不知道这些“领导”乐于搞山寨阅兵是有多大官瘾。笔者认为这山寨“阅兵式”是变了味的形式主义。

且不提山寨阅兵是不是高校在故意炒作,单单这种模仿国家领导人阅兵的形式就很是让人不爽。国家的阅兵是为了彰显国家的综合实力与民族自信,是为提振军心,扬振国威而举行,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而高校阅兵,只不过是在玩笑罢了,根本起不到什么提振“学生心”的作用,反而会沦为网友调侃的话柄。说到底还是一部分校领导想过把“权力瘾”罢了。

其实高校领导模仿国家领导人搞山寨“阅兵”,不仅显得非常不严肃,而且与其高校校领导的形象极为不符。这不伦不类的山寨阅兵,这被学生大军高呼“首长好”的狗血剧情背后,正是透露出校领导的官僚主义做派。难道秀一下官威就能美上天吗?听学生们叫一声“首长”就能提高高校的教育水平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际上高校领导这种官僚做派,只能招来众人的反感。

当然,国家没有绝对禁止高校“阅兵”的法律规定,可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但这荒唐味十足的山寨“阅兵”还是少一点的好。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领导应该起个率先垂范的作用。领导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无需多言。若一所高校的领导一直热衷于搞类似“阅兵”的形式主义,来满足自身的权力欲,那这所高校就背离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初衷,而沾染了更多的权力恶臭,非但不利于学生的培养教育,更是会影响高校的长远发展。

层出不穷的山寨“阅兵”也给高校领导提了个醒,身为校领导定要摆正自身位置,少一些官本位的思想,多一些学生本位的意识。把学生需要的想到前面,将教育的真谛发挥到极致,何乐而不为?若只是一门心思地迷恋权力、炫耀权力、享受权力,并以此证明自己的存在,那就太有失公允了。

大学校园永远是知识和学问的象征,是神圣而自由的精神殿堂。军训又是大学生入学第一课,通过军训展示高校的办学宗旨很重要,希望高校领导能够给学生展示一些积极向上,能够发人深省的东西,尽量不要给那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展示“权力癖”,这才是教育的真谛。(林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