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亲繁殖”就是腐败,该管管了
2016-05-06 11:30:02 来源:汉网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巡视组、各地的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在一些单位,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5月4日新华社)

在官场中屡屡出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现象,而在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也屡屡出现权势人物毫无顾忌地狂舞人治之手,采取多种明暗不同的招术,大肆安插自己的亲人、亲戚、亲信、亲友入职,安享违法违规行为所带来的诸多好处,并形成了腐败接力的圈内效应,严重损害了党心民意,从而引发了很多民怨沸腾。

“近亲繁殖”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如今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在许多地方却没有真正摒弃过。从现实中来说,公务员系统或事业单位内部,即便要招人,也要通过统一的考试,这增加了“近亲繁殖”的难度,但在国企内,领导在录人用人上享有较大的自主权,加上社会监督力不够,为“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的生长提供了土壤。

一个单位选人用人,并非一个领导干部说了算,相关班子成员或是人事部门也是参与者或是决策者。也许迫于领导权威,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近亲繁殖”往往涉及到的不只是单个领导干部或者单个家属,而是一个利益同盟,他们相互包庇,相互“帮助”,实现进人目标。在诸多制度的约束下,少数领导干部依然铤而走险进行“近亲繁殖”,其原因就是问责力度不够。

要杜绝“近亲繁殖”腐败,就必须用追责与创新来作为。在追责上,自然是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强对国企招聘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力度,并加大处罚力度,不仅要对其亲属进行处理,涉事干部也要严肃问责,以形成必要的震慑力;在创新上,则要推进国企市场化的程度,加快资本融合,推进现代企业化治理。唯此,企业才能任人唯才,减少乃至杜绝“近亲繁殖”,最终为企业发展更好地提质增效。(文/郝建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