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需要网络与官民共享
2015-09-21 15:26:27 来源:汉网
国家一级作曲家,胡琴演奏家、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广播电视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姜延辉曾对我说,“音乐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艺术,它是用音符去感触美好生活的天籁之音。”创作源泉与作者生活经历密不可分。现在细品他的观点,总会有一些超凡脱俗的感悟。

追忆我国文艺发展历史有,“塞上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树小山词。听唱新翻杨柳枝。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美丽传说。唐人白居易,“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索索。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描述,最具历史代表性。

中国几千年来文艺发展史,更是一部充斥着娱乐和豪赌精神的血泪史。历代政府极力推崇全国全民娱乐的结果,总会导致政权更替。所以才有,“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名句,用来警示后人。

中国音乐大师姜延辉说,“在中国的音乐高等学府,每节课时费用两千到三千元不等甚至更高,才能考上这个学院。普通家庭的孩子,谁能拿的起这么高的学费?花大钱上课进大学,其实这也是大学教师变相的索贿行为!”我认为,他所表述出来的义愤填膺和奋笔疾书,值得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学习!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高额的投入呢?原因很简单,高投入有可能制造出艺术(赌博)奇迹,过去的媒体造星就是这么干的。几十年来央视春晚如此,全国各地选秀节目更是如此。中国文化艺术就在这种泡沫催化下,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收拾。

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首先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理念,统一思想,引领行动。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空间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什么是中国文艺呢?直接一点讲,中国文艺是中国政府领唱,老百姓自觉参与的社会化全国性大合唱。主流与非主流缺一不可,他们共同舞动着中国文艺的“中国梦”。

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简单的讲,中国大妈喜闻乐见的广场舞,音量尽量温柔一些;老年人把玩中国麻将,要有节制;老百姓网络言论,不要那么激进;房地产强拆,尽量少搞;青年人网游网聊,不能太久;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必须得到遏制等社会意识的法制化和道德化。

总之,在中国人已经具备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今天。我们必须面对网络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冲击,更应该做到,“用中国故事、中国思维、中国方式走进国际互联网,用中国网络引领世界,开拓未来。”我想,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未来理想“中国梦”!这才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方向!(黄晨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