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卖萌”更能拉近官民“距离”
2016-02-15 17:20:51 来源:

春节期间,某地一电子显示屏上打出“即日起至年初六参与打架,即送精美白金手镯,并有机会赢得拘留所十日游……”文末署名博白县公安局。

在当下互联网时代,撒娇卖萌是一种常见的表达方式,然而一个公安局的宣传语中出现此种风格的语句,还是很新颖,因此引发网上热传。

随着官方微博微信的普及,各种亲民、亲切的表达已经不是新闻。笔者犹记得,某公安局的官方微博上曾贴着这样的一个帖子:“爱打电话,爱发短信,爱装警察,爱装法官,爱装检察官。也爱说电话欠费、法院传票、银行转账、恶意透支、涉及洗钱、安全账户……我不是神马,也不是浮云,我是电讯骗子,警察一直在找我,如果我找你,马上拨打110……”这是用网络上的“凡客体”在提醒百姓预防诈骗,这种表达吸引人,传播力广,比起板着面孔的说教效果着实要好得多。

一些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的提示语和宣传语,历来广受诟病,主要表现是大话套话,或是爱用“严禁”“不能”等冷冰冰的词汇拒人千里之外,不接地气不说人话,这样的宣传语不仅宣传效果不好,还容易被忽视,更有甚者会引来群众的“厌恶”。

如今互联网时代发展迅速,官民的沟通方式也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迎合网民的需求,要学会用平等的姿态与大众交流,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去表达观点和要求,在某些情况之下甚至可以适当卖卖萌,都能够提升传播效果,拉近和公众的距离。

冷冰冰的公文体和高高在上的表达语气早已跟不上时代的“变迁”,这就要求官方机构需要有更多的服务式思维和亲民式表达,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官民沟通的需要,才能适应打造服务性政府的需要。

因此,这些接地气的“卖萌“宣传语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不仅不会影响威信,更能树立形象,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密切与群众的关系,拉近官民“距离”,何乐而不为呢?!(木易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