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革命”何必竞相追逐“高大上”?
2015-10-12 10:03:15 来源:汉网

北京的公厕将升级为“第五空间”,并一改以往的形象和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这里将覆盖wifi,设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10月10日《北京晨报》)

厕所革命如此追求高大上,似乎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更让人热血沸腾,毕竟,厕所文明关乎的不只是社会个人的文明,更关乎国家的文明程度。国人能吹响“厕所革命”号角,是件好事,全世界许多地方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板,足见厕所革命背后的人性关怀,可达到怎样的深度。

将厕所建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休闲和虚拟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不禁令人浮想联翩,想象着如厕的惬意,那真叫一个让人陶醉啊。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如厕这种“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生理需求逐渐成为体现城市形象的“指标”。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吹响了厕所革命的号角,有全面消灭蹲式坑位,有让旅游景点随处可以如厕,有不让厕所出现一只苍蝇等等,足见官方对厕所革命的重视和参与程度,都表明地方政府对提升城市文明从厕所开始的决心。

目前全国各地厕所革命已经如火如荼全面铺开,且大有一浪高过一浪之势。此次北京市环卫集团吹响打造“第五空间”的厕所革命号角,将厕所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一个新的高度。但仔细想想,目标是好的,方向也无可厚非,人们更期待有一天能够坐在马桶上听着音乐、上着网,还可以更加便捷地叫快餐,可现实中我们遇见的却是景区如厕难、城市找厕难,农村厕所卫生差、公共厕所管理难等问题,如厕的“民生刚需”都未满足,又谈何打造“星级工程”、“第五空间”?

笔者认为,公厕不一定要建得奢华、“高大上”,而是要着眼于卫生、方便和适用。例如,多建简易厕所,搭配好男女厕位比例,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方便需求,都是公厕建设的务实方向。此前,各地的公厕建设陷入两个误区:一是片面追求豪华,比如修建“别墅型”公厕,被市民质疑“浪费纳税人的钱”;另一个误区是过分看重景观形象。例如被誉为某市“最美马路”的滨江大道,但这条长达6公里的步行路上竟无一座公厕。

以上的例子都说明政府在公厕建设的问题上开了小差。小公厕服务的是大民生,只要公厕干净、卫生,布局合理,市民普遍感觉方便,就会比建设功能繁多、花费巨大的豪华公厕更招人待见。

如今,北京的公厕要升级,要想做到利民与提升城市形象“双赢”,首先有关部门必须广征民意,充分与民众商量如何办;二是对公厕建设与服务不力者要明确处罚规则、加大惩处力度,启动问责程序,真正实现北京市环卫集团的初衷:在升级公厕的同时,每平米的建筑成本基本不变,占地面积基本不变。

眼下中国厕所革命的意义在于厕所硬件革命、观念革命,唯有加大公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人如厕观念,才能解决好如厕难、公厕“脏、乱、差”等问题。在民众眼里,需要的不是星级工程、样板间、金厕所,而是需要在内急之时能解燃眉之急,如厕时能有个舒心、干净的环境,唯有“真方便”才是硬道理!(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