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旅游业乱象,摘“帽子”得迅、狠、准
2015-10-12 10:00:16 来源:汉网

黄金周刚刚过去,很多地方的景区还在享受旅游带来的高收入快感的时候,国家旅游局便给一些景区泼了一盆冷水,让高烧的他们冷静冷静。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旅游局9日通报了对部分违规景区的处理决定: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因价格欺诈等问题被取消5A级资质,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此举赢来一片激赏声,很多网友觉得实在解气。

众所周知,旅游业是一些地方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游客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高额的门票、脏乱的卫生状况、宰客事件等问题往往伤透了这批贡献者的心,让他们后悔来此一游,并且表示“以后不会再来了”。而我们的景区及相关部门往往很不在乎,反正你不来别人会来,不宰白不宰。

有网友赞曰:谁让游客不舒服,就应该让谁不舒服,这是应该的,也是必然的。还有游客现身说法:去年在山海关景区时,拍张照片要我80元,宰客行为让人敢怒不敢言。现在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如果此说属实,即说明山海关景区早就存在旅游乱象。如今,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可谓咎由自取。

此次处理的显著不同之处在于,有5A级景区首次被摘牌。这传递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对景区乱象,监管部门已忍无可忍,绝不藏着掖着护犊子;同时也表明,哪怕是5A级景区,也别奢望享受豁免特权,只要违反相关规定,就可能被摘牌。等级能上能下,资质可批可撤,这对其他5A级景区也是个警告:千万别以为评上了A级就进入了保险箱,如果不珍惜就可能“一棍子打回原地”。

笔者认为,国家旅游局这次的出击是很有必要的,尽管来的似乎晚了一些,但是晚到总比不到强。姗姗来迟的降级和警告还是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赞赏,他们直呼“游客再也不是唐僧肉”、“终于要收拾收拾了”。从这样的反响来看,游客对旅游乱象的积怨已深,早就希望相关部门来揭开旅游这一袭华美的袍,来扫一扫这些影响心情的虱子了。

在此,旅游业相关部门得向纪委反腐的“三步走”的做法学习,下大力气整顿旅游市场。首先是针对已发生的侵害游客利益的事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力的震慑;其次,抓紧时间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及时规范市场;在此同时,展开针对涉及旅游业的各部门、企业、景区从业人员的宣传和培训,建立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新观念。(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