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订餐”,谁来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2017-03-17 12:20:45 来源:汉网

日前,有媒体对广东省广州市的网络订餐平台现状进行暗访。暗访发现,脏乱差的小餐馆只需要给中介一点小钱,就可以顺利通过平台审核。记者用公厕和停车场作为地址申请开店,竟然都能通过网上审批流程。媒体报道后,广东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立即对问题餐馆进行了执法检查,同时约谈了网络订餐平台。而网络订餐平台也表示,将配合各地食药监部门严格监管网络订餐后厨卫生,严管开店流程,并进行严格的内部自查。(3月15日《新快报》)

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快速发展,足不出户就能享尽全城美味,“美团”、“饿了么”等订餐软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当我们一边在面对美食大快朵颐的时候,一边却不禁对美食来源感到焦虑。标榜私房菜、私家厨,背后竟是“苍蝇小馆”;送到家门口的网络美食,竟然出自“幽灵餐厅”……如今就连公厕也能成功注册成为订餐点。舌尖上的美味随处可有,舌尖上的安全又何处才能得到保障?

中国烹饪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3.58万亿元,其中网络订餐市场规模达3579亿元,占比约10%。巨大的消费市场、低成本、高利润的红利、准入门槛低让“黑作坊”和“苍蝇馆子”屡禁不止,这背后固然是无量商家道德的缺失。但网络订餐平台在对入驻商家的审核上是否做到了责无旁贷?同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又是否守好了最后一道防线?

之所以出现“公厕订餐”,源头在线下,根子在平台。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还需第三方平台做好“把关人”。面对众多入驻商家的申请,确保商家提供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真实可靠,避免“多店一证”情况的出现;确保商家线下确有卫生达标实体店,而不是“黑作坊”;确保所售产品在其经营范围,商家送餐过程中食物不被污染;确保对消费者提出的投诉能得到及时处理,真正做到让效益让位于安全。

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入驻商户和消费群体,第三方平台仍有其局限性,这就离不开食品监管部门的发力。除了积极落实相应的法律法规,更重要的加强监管,扩大监管范围,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不定期对经营商户进行暗访、抽查,对于不合格的商户,及时发现、及时曝光、及时处理,加大对违法商家的惩处力度。

只有在“产”上把好关,“管”上用好力,方能打响食品安全这场仗,让广大消费者在尽享舌尖上的美味的同时,不必为舌尖上的安全而焦虑。(文/宁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