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失衡的“名利观”“补钙”!
2015-10-15 14:19:13 来源:汉网

“升不了就贪”就是“名利观”“缺钙”的表现。从一些官员的腐化历程可以看出,其人生观、权利观本就是错误的、“缺钙”的。先是一心追逐升官,试图通过出色政绩获得步步高升,官场失意,又转向追逐金钱利益,其肆意任性皆离不开“升官发财”四个字。给失衡的“名利观”“补钙”是现今广大干部的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名利这东西,就像鸟之爱惜羽毛,人生难以漠视与回避,更难以全然超脱。然而,不同的人有不同追求,对待名利又有轩轾之别。

普通人之于名利,未必有名人贤士的境界,亦不必苛责求全,但至少也当知追求名利过犹不及的道理,懂得“善不由外来,名不可虚作”。说白了,名利都是身外之物,“乍看惊富贵,凝视即云烟”,时光流逝,惟真心真情不变,惟平淡平常为真。

然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一旦名利观扭曲,轻则毁了自己,重则误国误民,诚非小事。不少于改革建设有功者,正是因为过不了名利这一关,而最终滑入犯罪深渊。一位落马者刑前就曾追悔说:“贪图功名利禄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错误”。面临这一切只有给失衡的“名利观”“补钙”!

“补钙”就要真正找好“灵丹妙药”。司马迁在《史记》中曾经说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利观,实质上是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反映。正当地追求名利,没有错,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获取名利,还应进行鼓励。但凡事过犹不及,一旦天天想着争名夺利,甚至不择手段,名利就变成了名缰利锁,不仅会使人道德沦丧,还可能把人拖向罪恶的深渊。领导干部都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利,以豁达的胸怀处理得失,以奉献的精神服务社会,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缚、不为物欲所惑。这样才是拯救失衡的名利观的“灵丹妙药”。

诸葛亮曾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要有正确的名利观,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历览古今中外无数英雄人物的精神境界,不难发现,只有视事业重如山,才能做到看名利淡如水。(文/寒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