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仅面向体制外招考释放的三重利好
2015-10-14 14:59:55 来源:汉网

昨天,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度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进行招录。这是因为公务员考录工作现已打通了体制内的招录渠道,中直机关每年5月份会有一次公务员遴选,同时还会进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10月14日,新华网)

与以往的国考不同,这次的国家公务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国考岗位仅仅面向体制外人员报考,而在职基层公务员群体被排除在外。笔者认为,国考首次仅仅面向体制外招录释放了三重利好。

一是从国家宏观层面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作为省级以上部门的公务员,平时可能很少有机会接触乡镇部门的基层工作;但由于工作要求,他们又不得不得对于基层实际情况较为了解。因而,国考招录服务基层人员,就可以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对于就业地域予以引导,积极引导大学生到乡镇、农村等基层岗位比如“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岗位就业。基层是年轻人成长的大好舞台,基层经验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经历过基层锻炼的大学生,在将来从事更高层次的公务员岗位工作中,可以更快更轻松的上手,也由于其对基层工作实际情况较为了解而更能够开展一些“接地气”的工作而避免“形而上”的拍脑袋决策。

二是有利于基层公务员更加安于其位。在以往的公务员报考中,并没有对于在职人员报考做出明确限制,往往只是单位同意报考即可参加考试。特别是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他们往往由于工作条件差、各方面待遇不尽如人意而纷纷参加更高级别的公务员考试,这样不利于基层公务员队伍稳定而影响到了基层治理。而事实上,在职公务员已经有内部遴选的通道,只要对其进行规范化,在职基层公务员大可不必同社会考生来抢饭碗。

三是增加了社会考生的考试信心。以往的公务员报考,不仅有着社会考生,也有着在职公务员,这样复杂庞大的人员构成无疑对于社会考生极为不利。因为社会考生本无工作,在职公务员却有工作,因此社会考生相对于在职公务员是处于背水一战之不利境地。而报考人数过多,直接导致考上公务员难度过大,这无疑对于实现充分就业不利。据有关部门明确,今年起只通过遴选来招录基层机关的在职公务员,这就让公务员考试的报考者中少了很大一部分在职公务员,由此让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因报考者准入门槛之规范更显公正,也增强了社会报考者的信心。

总之,国家公务员考试制度的不断完善,反映出了公务员在选人用人制度方面的逐步完善,这不仅对于促进人的就业有益,且对于提高国家行政效能,促进行政体制改革具有积极意义。(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