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托”诈骗成灾,别说不关医疗机构的事
2015-10-19 08:49:45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6月以来,江苏无锡惠山法院陆续受理5起“医托”诈骗案,涉及被告35人。 近日,法院对涉及医托组织者、医院承包者等主犯的2起案件涉及的15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至此,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医托”诈骗系列案一审 审结。(10月18日 央广网)

医院本是治病救人的圣洁之地,却让“医托”与医生联手搭建成了一个欺诈患者钱财的平台。发生在江苏无锡涉案人数众多、影响较大的“医托”系列诈骗案,再一次暴露少数医疗市场管理失控的混乱,启示广大民众,当心成为黑心“医托”与缺德医生“口中肉”。

诈骗案中,陈某、盖某等与无锡一家民营医院相关科室承包人共谋后,由陈某等组织27名人员,轮流至无锡多家公立医院,采取冒充病友搭讪的方式,将病人诱骗至合作的民营医院相关科室进行就诊。其中,患者被骗取的高额医疗费,40%返给“医托”。 被告人陈明伟作为医托组织的头目,设立规章和效益分配制度,骗取就诊医患的医疗费用,通过医护人员带着病患多做虚假检查和诊疗,夸大病情,开高价药等方法提高效益。

从新闻脉络与导向传递的信息看,“医托”是案件的主角。由此,大多数人可能会大骂黑心“医托”,认为他们是诈骗的罪魁祸首。其实不然,笔者以为,这家民营医院和医生才是真正的元凶。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正是因为医院的经营者伸出的欢迎之手,“医托”的组织者陈明伟才敢将“黑手”与之紧紧握在一起。显而易见,案件中的这家民营医院, 与“医托”已经结了“共谋合作”伙伴关系,将患者当成了“摇钱树”,双方携手筑成欺诈病人钱财的“利益共同体”,奇葩的“创新”,让医院俨然变成丑陋肮脏图财害命的交易场。

医生本是神圣的职业,可一旦坠入了“利益到上、金钱第一”的黑洞,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就演变成谋才害命的角色,丢了医德、没了良心,甚至丧失了基本的人性,就等于往患者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以践踏生命健康权为手段,做出欺诈病人钱财伤天害理的事情。病人以命相托,当用仁心回报,而无锡这家民营医院却严重违背了医者仁心的宗旨。“医托”与医生“联手”,比警察与小偷“合作”更可怕,严重损害了医疗机构的名誉和病患的身心健康,社会危害性不可小觑。

如何减少或杜绝诸如此类的“医托”诈骗案发生?首先,群众在面对“专家坐诊”“医术高明”“收费便宜”等诱惑时,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警惕中了“医托”的圈套;其次,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出重拳,严打重处“医托”违法行为,对医院的管理多下功夫、多出实招,毫不手软整顿与打击“医托”泛滥的医疗市场,编织群众性监督网络,建立长效一站式管理机制,避免出现管理真空,斩断伸向患者的“黑手”,让医生无可乘之机,及时清除害群之马;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民营还是公立医院,在选人用人的机制上应有所突破,进一步抬高医生准入门槛,除了专业技能外,人品医德,应该作为首当其冲的考量标准,从源头上,将那些白大褂下隐藏着灵魂丑陋的人坚决阻挡在医疗队伍之外,努力还医疗领域一方净土。(言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