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土埋”不该让政府“躺枪”
2015-10-19 08:48:06 来源:汉网

近日,网曝河南封丘县留光镇留光村村民孙秋英因与邻居争执,遭“镇政府工作人员用土掩盖”,引发社会关注。(10月18日,人民网)

  “村民被政府人员土埋”,这样的新闻标题,画面感实在太强,容易让人产生遐想。这条新闻之所以能赚足读者眼球,一来是村民受伤害的方式太过独特,是被泥土掩埋,二来更关键的是,涉事者是镇政府工作人员。难道这次“活埋事件”和当地镇政府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别太早下结论。

此次“活埋事件”中,既然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位角色是这位镇政府工作人员,那我们就来掰掰。涉事人员赵学杰,今年64岁,负责给镇政府看大门和打扫院内卫生,每月镇政府支付劳务费460元。在镇政府看门,领取微薄工资的老汉倒土时掩埋村民,如果此事非得加上当地政府的印记,让镇政府“躺枪”,貌似太过牵强。

其实,此次活埋事件完全是一场邻里纠纷闹出的矛盾。因为涉事人员赵学杰和被掩埋村民孙秋英是邻居,此前因地基问题闹过矛盾,这次赵学杰用车拉土准备垫门口的胡同地基,但遭到邻居孙秋英的阻拦。双方争执期间,赵学杰开启自卸车开始卸土,孙秋英见此情景跑到车后阻拦,致使卸下的土将孙秋英身体部分掩盖。如此看来,双方都有责任,还好双方未受重伤。

如果非得追究此事件的症结,得从矛盾纠纷排查上来找。两家自然曾经因为地基有矛盾,那村两委当时就应该将矛盾尽可能的去解决,不要久拖不决,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假如当年早已解决了“旧恨”,今天“车辆倒土、村民被埋”的“新仇”根本就不会有。当然,如此冲动,事后被停职那也是应有的惩罚。

就因为涉事人员在镇政府当薪水微薄的门卫,就将问题关注的重点转移到“政府工作人员怎样怎样”,给出一种让政府“躺枪”的错觉,这样的做法可要不得。新闻得吸引眼球,这由其性质决定,但无论如何都不该为了吸引眼球而“吸引眼球”,却偏离了新闻素材的事实重点。(赵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