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甘共苦”,岂能用在贪腐上?
2015-10-19 08:44:28 来源:汉网

曾被网友调侃为“同甘共苦”的“模范”官员夫妻、河源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钟伟敏和河源市规划建设局原副局长严彩兰受贿一案近日有了二审结果。河源中院维持源城区法院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严彩兰有期徒刑13年,判处钟伟敏有期徒刑10年。(10月18日,中国网)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一家人齐心协力、共甘共苦自然是好事。但是,两夫妻若将这股力量用错了地方,不仅做不到携手共勉,反而会共同贪腐,最终闹出被一起惩处的闹剧,只会是害了彼此、毁了家庭。笔者不禁感叹,夫妻“同甘共苦”,岂能用在贪腐上?

其实,钟伟敏和严彩兰两夫妻作为领导干部,按理说,夫妻在一起生活,就应该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相互监督,共同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前进。尤其是作为干部夫妻,更应该有比常人高一层的觉悟,应该同心协力踏实工作、搞好家庭,遗憾的是他们的“夫妻同心”不仅没能“断金”,反而一同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笔者认为,夫妻共同贪腐,有时候也分不清谁先贪、谁后腐。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他们都在思想上滑坡了、精神上缺“钙”了。试想,官员夫妻双方如果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廉洁自律,喜事又怎会变成悲剧?他俩之间哪怕有一个人能始终严以律己、廉洁自律,当对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扯扯袖子、提提醒,及时制止对方的不当行为,也当不会落得个如此下场。

所以,钟伟敏、严彩兰夫妻同任命、同落马、同获刑,他们之所以有相同的命运,只因贪欲相同。如果一人贪腐、一人清醒,通过常常“咬耳朵”、时时“扯袖子”,或许还会敲醒迷失者,让其悬崖勒马、浪子回头。可是一旦两人都贪腐,那么其后果就不仅仅是“1+1”那么简单了,甚至会在小范围内带坏周围风气、影响家庭圈子。

笔者感叹,一个原来夫妻双方都有着体面的工作、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因此破碎。这太令人叹惜!所以,要想真正避免贪腐“夫妻档”,就必须从制度入手,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一套完善的反腐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形成了制度的刚性约束,才能让领导干部不能腐、不敢腐,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贪腐“夫妻档”问题的产生,从而达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目的,进而铲除滋生贪腐“夫妻档”问题的温床。(曾阿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