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是中药”比黄豆里有老鼠屎更让人恶心
2015-10-19 10:14:11 来源:汉网

近日,山东济南有位做厨师的李师傅表示,前两三天的时候,老板让他泡了些豆子,说是腌咸菜。那时候,黄豆里已经有老鼠屎了,老板就让他把豆子里的老鼠屎给挑出来。李师傅说,他们曾经劝老板不要这样干,可老板根本不把这个当回事,反而表示这个在药铺里都是中药材。(10月18日 新华网)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黄豆里有老鼠屎,可能并不是饭馆老板故意掺入的。一者,老鼠爱吃黄豆,在黄豆仓储、运输、储存等过程中,防鼠害措施不力,导致老鼠进入又吃又拉,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二者,当事饭馆老板可能有不大重视食品卫生的心理,但最起码的良知道德不至于沦丧到用老鼠屎掺假的程度。三者,老板到哪里去搞掺假的老鼠屎?况且若是故意掺的,又何必让厨师“给挑出来”?

很明显,粮食中出现异物,这本身并不可怕,甚至也不可恶。但在处理上,明显却是需要有讲究的。比如根据异物情况不同,要采取不用的处理方式:偶有石子等必须挑出,有灰土肯定要清洗。有老鼠屎自然不能“给挑出来”了事,必要时必须将黄豆一起处理掉,重新采购新的做菜。

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当事饭馆的老板“根本不把这个当回事”。这首先折射出一个饭馆经营者,也即食品加工者的态度是不端正的,至少是不重视食品安全的。有了这样的态度,面对老鼠屎难免会只采取“给挑出来”措施,同时难免有“用鲢鱼代替草鱼”等不道德甚至违法的经营行为。

更让人遗憾的是,当事老板面对员工“不要这样干”的建议或者说规劝,竟然狡辩称老鼠屎“在药铺里都是中药材”。这简直就无良到让人恶心了!试问当事老板,你将顾客的健康安全放在了何处?又将相关法律置于何地?

值得我们追问与反思之处在于,类似于山东济南这位饭馆老板的,不把老鼠屎当一回事,甚至辩称老鼠屎是中药的食品生产者与经营者,还有多少?又该拿什么,来让他们记住教训,以便在经营行为中多“掺入”一些道德与良知?答案很明显,工商等相关部门要尽职尽责,要对相关违法与无良经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要从严从重处罚,让一些经营者的违法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收益!(王阿梦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