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贩毒敲响高校教育警钟
2015-11-02 08:58:48 来源:汉网

昨天,记者从江夏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大二女生吴某因在校园贩毒被提起公诉。据检察官介绍,根据《刑法》及司法解释规定,贩卖毒品三次以上,应当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铁窗中的吴某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罪行的严重性,甚至询问办案人员“我的案子怎么还没办完?下周学校开学了我要回去上课了”。由于对法律的无知,等待吴某的将可能是三年以上的牢狱生活。(10月30日 荆楚网)

关于学生贩毒的报道,早已不是首次。今年9月就有媒体爆料,重庆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一名19岁的大一学生陈某,因为家庭条件不富裕,想要购买学习所需的影视设备而从事毒品交易;近日又有媒体爆出,武汉一名在校大二女生吴某在校园内组织吸毒贩毒,更让人匪疑所思的法是其法律常识缺失的程度,身在铁窗还不忘询问办案人员“我的案子怎么还没办完?下周学校开学了我要回去上课了”。

学生对于基本法律知识的无知,映射出其所在高校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的缺失。从该高校所在辖区的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检察院获知,该校园贩毒案当事女大学生可能会面临三年以上的刑罚,可从这位女生的言辞中,我们发现这位女生显然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或者说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触犯法律。莫说在高校,就是在社区或者是农村,对居民百姓普及最基本的法律常识也是最起码的本职要求,学生自己犯法却不知,其所在高校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显然有失其职。

学生常年混迹于网吧和酒吧内内贩毒,映射出其所在高校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的缺失。据相关媒体爆料,吴某某虽身为在校大学生,却常年混迹于网吧和酒吧内,荒废学业,受到了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并在这些场所内结识了以贩毒为生的熊某等狐朋狗友,最终一步步走上了吸毒贩毒的犯罪道路,从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堕落为女毒贩。学生能泰然自若有利于不良场所和学校之间,即使荒废学业、犯法犯罪,也不见学校有所作为,我们不知道学校是真的不知道还是明知故纵,但无论如何,此行此举此果将置负责对学生进行基本日常管理的相关人员、校规校纪于情何以堪?

相比教书,高校在育人方面有更重的责任。在校学生校园贩毒事件频发,足以给当前每一个高校敲响警钟。高校的基本职责是教书育人,绝不能让学生交完学费,就放羊式管理,马马虎虎考试放水,临毕业发个证书就草草了事了。另外,高校在不断进行学生扩招的同时,必须同时建立在有能力培养出相应数量的合格质量的学生的基础之上。高校在让学生掌握足够知识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