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可喜,配套政策不能拖后腿
2015-11-01 12:49:18 来源:汉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1029日人民网)

什么?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的,“单独二孩”真的升级为“全面二孩”啦!时隔近2年,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无疑说明我国人口政策改革迈出了更大一步。这对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减缓和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大有裨益。

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推行计划生育,有效地调节了人口的再生产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使人口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为我国社会各方面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但近些年来,我国“人口红利”逐渐下降,人口老龄化来势汹汹,而新的人口生育政策是适应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发生新情况的一件积极举措。

千呼万唤,终于落地。从今开始,生不生二孩,成为中国人合法的选择、自由的选择、人性的选择。适时调整人口政策、推进人口政策改革,也彰显出党和政府真正尊重人民生育权的立场。所以,全面放开二孩,不能仅视作可喜可贺的福利、刺激经济的手段,更应感受到党中央对历史和未来的深思熟虑,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态度。对于民众来说,告别的是一代人为之付出的牺牲,告别的是一个家庭没有兄弟姐妹的单薄亲情,告别的是对孩子、对自己未来种种不确定性的忧虑。

全面放开二孩,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助力于经济可持续发展。一个朝气蓬勃且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会对投资者产生不可抵抗的吸引力。全面放开二孩,顺应了公众呼声,提升公众的幸福感。人口再生产,既是社会发展需要,也是公众家庭幸福的保障之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一个充满朝气、充满希望的中国,承载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放开二孩之后,相关方面也应未雨绸缪,逐年增加医疗、教育供给,给所有孩子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公报中着重提到,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正是持重之策。当然,在为“全面二孩”政策点赞的同时,未来在新政策实施过程中,也有些问题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
一方面,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比“单独二孩”政策的覆盖范围显然更广,地域范围、年龄范围等都将扩大,其对人口生育的拉动效果无疑会更加明显。但是,单独二孩政策所遭遇的问题,也应当在新人口政策实施中注意密切关注。

另一方面,家庭人口变化也会带来家庭生活的影响,需要细致精准的配套政策予以支撑。例如,前不久网络上有对于培养一个孩子的经济成本作出计算,结果高得令人吃惊。因而,能否尽可能地降低抚养两个孩子的经济负担,也值得有关部门考虑,甚至可能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总之,人口政策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全面二孩”在万众瞩目和期待中得以实现,但要想政策能顺利实施、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有更多相关配套细则、配套政策的支持。对此,千万不可大意,绝不能让配套政策拖了后腿。(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