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笔索贿5000万元 ,我们来看是怎样产生的
2015-11-08 23:28:00 来源:汉网

一个小小的社区主任,在土地开发过程中,向开发商索贿单笔达5000万元;因两委班子有不同意见,他便唆使开发商“用钱开路”,给每个班子成员行贿30万元,最终促成“一致通过”。西安市雁塔区纪委近日查办的东滩社区干部腐败窝案,令一个由社区主任主导的“腐败同盟”浮出水面。(新华网,11月8日)

雁塔区监察局副局长刘伟说,这起案件涉案人员级别低,一次性索贿金额却如此之高,令纪委办案人员大为震惊。何止刘局长震惊,应该震惊的是老百姓才对,更应该震惊的是当地被开展土地的村民们才对。在全国各地的土地开发中,低补偿,高暴利已经成为不公开的秘密。所以,“开发商在这块地上获利更大,我要点好处费是应该的。”于凡说,土地所蕴含的巨额利益,让他觉得有了与开发商讨价还价的资本。在同陕西卓立实业有限公司谈判时,于凡一次性向对方索要好处费5000万元,且毫不松口,开发商最终答应了这个条件。开发商为何会答应这个条件,原因也非常明了,开发商所牟取到的高暴利何此这一丁点的5000万,这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单笔索贿5000万元自然而然就能产生了。

村民只得到低补偿,而开发商能在土地开发上牟取高暴利,村民是有所查觉的:对早已习惯在村里一言九鼎的于凡而言,逃避组织监督的手段之一便是拉同事下水。面对村民的反对,于凡多次组织村民小组长开会,提出卓立公司经济实力强、联建方案好、村民补偿多;两委班子有不同意见,他便授意开发商私下向每名班子成员行贿30万元,甚至“惠及”文书、会计、计生专员等人员。于凡还特别叮嘱开发商一定要“私下”行贿。行贿的方式包括赠送干股、帮助偿还借款、直接给付现金等。拉同事下水,这就是能让自己成为巨贪,能让开发商牟取高暴利的主要策略,这也是贪污链条形成的主要原因了。

随着城镇化建设加速,手中“有权有地”的村干部近年来已成为贪腐高发群体。基层社区村组干部职务虽小,但权力不小,特别是近年来在新城建设、城改等领域,涉及投资金额大、工程项目多,面对巨额利益诱惑,往往铤而走险。雁塔区纪委宣教室负责人赵澎涛分析说,更值得警惕的是,村干部与开发商的交易往往是私下进行,给相关部门办案带来很大难度。这也是能让单笔索贿5000万元产生的原因之一了。一些村干部既不是公职人员,也不是党员,这让上级监管部门依法监管时有一定困难。这就增加了单笔索贿5000万元也能产生的奇葩原因了。

笔者倒觉得把村干部当成既不是公职人员,也不是党员,从而产生让上级监管部门无法依法执行监管,上级都没办法监管了,这才是单笔索贿5000万元也能产生的主要原因吧!(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