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名师”一小时赚万元,有啥不可以?
2016-03-28 14:27:55 来源:汉网

近日媒体报道,某在线辅导平台一节课一块至十几块钱不等,某教师一小时收入18842元,7个小时的实际总收入超过了6.7万,几乎是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此消息在网络上引来了不少人关注。(3月28日新华网)

一个小时赚一万八,一天赚六、七万,这样“夸张”的赚钱速度,的确让人咋舌不已。特别是如此“高速”的赚钱行为,和“老师”这个以清贫著称的职业联系起来的时候,就更让人觉得反差巨大。难怪消息传出,一些网友纷纷惊呼“难以置信”,更有一些网友置疑该行为的“合法性”,要求有关部门加以规范。

线上教育是个新生事物,抛开该教师的授课行为合法与否不谈,单就这件事情而言,笔者倒觉得有积极的一面。当前在互联网上,不时上演着“一夜暴富”的神话,不是某地小学生直播LOL月入数万,就是某网络女主播开豪车取百万现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比起这些来,笔者觉得靠着传授知识获得高收入,显得正能量多了。凭什么那些打游戏的,靠脸吃饭的可以“暴富”,老师就不行?难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该天生清贫?

当然,既然涉及到钱的问题的,那就要论一论合理合法与否。在职教师不允许搞有偿家教,国家是有明文规定的。网络授课也该属于“家教”之列,如果该老师是在职的正式老师,那么此举是违反规定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如果这位老师是在线机构通过正规渠道聘请的呢?如果该老师已经辞职或退休了呢?那有什么不可以?

互联网的便捷,让在线教育变为可能。连百度公司都要开设VR课堂了,说不定以后上课的方式真要变了。举个例子,北大、清华教授的课,恐怕没几个学生不想上,但线下教育,一堂课最多也就容纳几百上千人,多少人想上还上不成呢,但换成在线教育呢?几万十几万学生都能上到名师的课,这难道不好吗?难道不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一种合理推广?如果这些名校的名师、教授退休之后,还可以借助网络平台,继续发挥余热,让更多的学子受益,岂不是好事一件?

再回到这件事情上来。还是那句话,只要在线教育合理合法,老师手续齐备,收入再高也无可厚非。换个角度看,“名师”获得高收入,这恰恰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知识的渴望和尊重,从这个意义出发,笔者要为那些真正的“名师”和一心向学的莘莘学子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