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衣同床”,如此危机公关打了谁的脸?
2015-11-15 10:42:55 来源:汉网

黑龙江绥化庆安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韩淼,近日被举报与异性在宾馆开房。12日下午,庆安县人民检察院透露,经调查认定,韩淼与女同学在宾馆“和衣同床而睡,没有发生男女关系”,已对韩淼作出行政撤职处分。(据光明网)

近年来,官员“桃色新闻接连不断,公众对此早已见怪不怪,但是常常让公众哭笑不得的是官方的各种“奇葩”回应。“和衣同床而睡,没有发生男女关系”,首先姑且不论是否发生男女关系,但是检察院是如何得到调查结果的呢,难道还有人全程跟踪,实时报道?其次,到底是谁预定的房间,韩淼夫妻二人口径不一致,相互矛盾。再次,明明私人宴请,为什么结算单上写的是“招待治安大队”,通过以上种种质疑,最终结果如何,想必公众的心中早已有了定论。

现实生活中,部分官员们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总是采取“捂”“瞒”的危机公关,当群众提出质疑时,还理直气壮的解释为“部分群众不明真相”,久而久之官方的权威和公信力大打折扣,原本朴实憨厚的老百姓变成了“杯弓蛇影”地“老不信”。对政府的态度从原来的坚信不疑变成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本应不断提高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但是安庆县人民检察院的回应,无异于“掩耳盗铃“,具有明显的包庇嫌疑,又如何能够取信于民呢?

公信力是政府的立身之本。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一个银行,那么公信力就是信用,要是一个银行没有信用,储户就不会把钱存进来,最终银行不得不面临破产的命运;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要是失去群众的信任,就必然会面临亡党亡国的危险。要想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三箭齐发”。第一,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保护好人民群众各项权益。第二,接受群众的批评。没有群众的批评就没有政府的进步,各级政府应虚心地接受群众批评,不断改正与完善,最终在群众的“质疑”声中成功“蜕变”。第三,敢于承认错误。出现问题,与其费尽心思藏着掖着,不如直面问题,努力化解。否则,就会一错再错,最终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是由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重建信任没有捷径,只有从小事做起,不敷衍不糊弄,积极应对,靠行动去打动老百姓的心。唯有如此,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任墙”才会越来越牢固。(谨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