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一场引火烧身的危机公关
2016-11-25 09:42:53 来源:汉网

近日,一场由包子引发的舆论风暴正在微博上持续发酵。事件的起因是兰州财经大学一位大三学生在微博上质疑学校民族餐厅售卖霉变包子,之后学校强硬介入,餐厅报警,涉事学生删帖道歉,本是一起高校食品安全问题却因校方糟糕的危机公关,硬生生衍生出“利用公权力对抗个人”、“民族极端分子”等一系列问题。

在校学生对学校餐厅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提出质疑是其正当的权利,这本是学生与餐厅经营者之间的矛盾,校方只要客观地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组织食药监局、卫生局等权威部门对“黑点”包子展开调查,弄清事实真相,及时给予学生和公众合理解释,事件应该就能得到圆满解决。

但是恰恰相反,校方在没有经过权威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就站在了餐厅经营者一方,一方面毫无理由的“甩锅”给安琪酵母,认为包子上的黑点是酵母粉导致的,可是很快就被一众网友和专家“打脸”反驳;另一方面,向弱势的学生施压企图平息事件,这就更加挑动了网络看客们的敏感神经。网友们的关注点已经从包子上的黑点转为学校与餐厅是否存在利益勾连、校方是否利用公权力打压个人、甚至连民族宗教问题都扯出来了,兰州财经大学就这样一步一步将自己陷入舆论灾难。

事件演变到如今,无论兰州财经大学如何平息事态都只能是亡羊补牢式的挽救,失去的公信力要弥补回来将会是一段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这次事件也给我们各级官方做了个警醒,传统“堵”与“封”的舆论引导方式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已经行不通,一味抱残守缺,不仅灭不了火,反而还会引火烧身。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的传播者和舆论的制造者,作为官方要学会运用网络思维,本着真诚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与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才能将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王丽  关山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