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袭击逼欧洲牺牲自由换安全
2015-11-16 14:22:53 来源:汉网

14日凌晨消息,一系列袭击事件“有可能造成至少120人死亡”。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奥朗德14日在电视讲话中指责系列袭击事件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扬州晚报11月15日)

为了安全,人们是否会牺牲更多的自由?欧洲人对“开放社会”的理想前景是否会因此黯淡?最令人担心的结果是,恐怖袭击会让人心变得胆怯、冷漠、隔绝和分裂,这恐怕是欧洲人将面临的最大挑战。

短期内,巴黎的悲剧会凝聚人心。最有实质意义的“凝聚人心”,来自于维也纳正在进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让叙利亚问题实现政治解决。如果方案成功实现,将为有效打击ISIS铺平道路。但打赢这场反恐战争的前景也并不乐观。这是因为,ISIS的意识形态是清教徒式的、一元的、伊斯兰教瓦哈比派的残暴变种,脱胎于贫困、缺乏教育、内战、种族仇恨、教派冲突和地域歧视,种子在许多年前就已经埋下了,其生命力注定非常顽强。

更重要的是,清剿ISIS也未必能缓解恐怖袭击。这是由于当前ISIS的特征,它无须严密的组织,凭着其散播的思想,各地的极端主义者就会把ISIS奉为精神上的“中央”,制作武器和制定计划,发起恐怖袭击。就算把ISIS本部给清剿了,这些人的危险程度也不会降低。

相反,ISIS对法国的袭击却可能达到想要的目的。很多人不理解ISIS为什么要发动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不怕遭来毁灭性的报复吗?恐怕,ISIS对此是真的不怕,而且这不单是杀害他人,更是要制造政治效应。政治效应会让法国、乃至欧洲变得分裂,ISIS还可能刻意会把恐怖袭击和难民潮混淆起来,让持不同观点的人陷入无限的争论之中,这相比被团结起来对付,ISIS所面临的危险就要小很多。

那么,欧洲国家为什么会因为恐怖袭击变得两极化?可以预见的是,法国和欧洲将全面右转。欧洲人的理想——不设防的欧洲?欧盟作为一个理想化的国家联盟尝试,承载着很多欧洲人的梦想。在欧盟融合的过程中,“自由”作为一种共通的价值被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安全。

然而,“自由”与“安全”是两种对立的价值观,一旦强调过度的开放和自由,危险便伴随而来。所以,欧洲的许多安全政策存在隐患,以至于ISIS的恐怖网络在欧盟各国间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由于过于讲究政治正确,反过来滋长了极右翼的国民阵线等政党,滋长了对穆斯林不理智仇恨和袭击,从而遭到恐怖袭击这样的报复。

牺牲自由换安全,将成为不得不做出的选择。然而经历过这次的惨痛教训后,可以预见,在短暂的团结过后,向右转的趋势将不可避免地来临。法国可能会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想要退出全球化的进程。不仅仅是法国,其他欧洲国家同样也会有这样的情况。若以降低社会开放程度的尝试去回应恐怖主义,那就是屈服。然而,安全的代价实在太大,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恐怕也只能牺牲自由了。(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