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首次”赴欧洲,“两梦”相接绘蓝图
2014-03-26 09:55:10 来源:汉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欧洲,中欧关系正迎来又一个春天。而其背后,是中欧关系的三大战略机遇,是中国梦与欧洲梦迎来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战略机遇期。(据3月24日人民网 )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到访欧洲,同时还将创造多个“首次”,多个“首次”赋予了此次访问与众不同的重要历史意义。

从国内层面来讲,此次欧洲出访是开启“中国梦”与“欧洲”之门的金钥匙,一方面,在中国深化改革,欧盟深化一体化的大局势下,欧洲之旅必将促进国内改革的发展。虽然中国与欧洲之间在历史、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上存在着差异,但是我们还有“求同存异”,只有通过学习并加以创新,变成适合自己口味的“馍”,嚼起来才会有滋有味。另外,在学习的基础上,习总书记欧洲之旅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价值、阐释中国梦的文化意涵、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将产生重要作用。他的出访为世界文化舞台带来一股浓浓的中国气息,让世界各国朋友更深切地感知中华文化。另一方面,欧洲之旅将是中欧之间建立完全互信的标志。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曾说:“西班牙对中国在关键时刻给予的支持将永志不忘。”,德国总统武尔夫曾说:“中国的发展是机会而不是威胁。”习近平此访将促进中欧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互信,推动中欧进一步深化在经贸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赋予中欧关系一个更加清晰的合作战略,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这正是习总书记访欧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的:中国对于西方乃至于世界来说,是朋友不是敌人,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

从国际层面来讲,此次欧洲出访必将实现“中国梦”与“欧洲梦”的完美对接。中国和欧洲是国际政治舞台的两大重要力量,2013年发表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首次实现中欧各自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明确目标和路径。出访欧洲为中欧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对外贸易长期繁荣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世界、繁荣的世界、开放的世界。欧洲的繁荣发展以及中欧之间的密切合作,这是打破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准备恶意发起的贸易保护壁垒和货币战争的重要手段,因为如果中国的市场和欧洲的技术紧密结合,那么美国一旦发起贸易保护,那么它最终锁死的是自己,从这方面讲,中欧双方合作是共赢的,具有先天的合作优势。

利益共通、休戚与共,在当今形势下,只有把“中国梦”与“欧洲梦”进行完美对接,才能绘出双方共同发展的蓝图。(文/轩辕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