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铺平外地务工人员的“春运回家路”?
2015-11-25 14:23:03 来源:汉网

红网长沙11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11月20日起,外来务工人员可团购2016年春运往返火车票。该外来务工团购春运往返车票主要是针对广东地区,对于长沙及湖南本地执行的团购政策是提前60天。

根据广铁集团发布的团购指南,订票条件有两个,一是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部门确认的企业招用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以下简称自组团);二是申报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5张(节后车票须在申报节前车票后方可办理)。可预订节前去程(2016年1月24日至2月6日)和节后返程(2016年2月11日至2月25日)这两个时间段的车票。

春运前夕,火车票的“抢购”也逐渐拉开了帷幕,自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施提前60天预售票政策以来,为人们提前预定即将出门的火车票带来了方便。近日,网上铺天盖地的标题“春运火车票将于11月26日首售票”,预示着春运也在无声的倒计时中悄悄来临。“春运购票难”是个多年不变的话题,不管铁路部门如何千方百计去阻止“黄牛”恶意囤票,但是对百姓带来的购票危机始终都是存在。对于广铁集团的新“规定”,笔者仔细想想,也真的是很适合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需求。其实,每到春运,最难的就是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问题。他们在外地辛苦的工作,春节对他们来说是一年当中唯一一次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更何况,我们中国的习俗就是要在春节的时候全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真正的“春节团聚”。期盼的不止的在外的人,还有在家殷殷守望的家人。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些留守老人与儿童,那渴望父母、子女归来的眼神,叫人生怜,叫人心酸。如何为他们打开归家的大门,是疑问不是设问,因为答案很难找到。如果真的如广铁集团那样,只要有相关部门的认证,购买同一日期、发站、到站的火车票5人以上就可以提前预定春节前、春节后的火车票,倒是真的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回家的便利条件,起码省去了网上抢票、排队买票的一些繁琐程序,也给他们及家人吃了一颗“回家”的定心丸。

以上是笔者的一点思考,不知道广铁集团的做法能否得到其他地区的借鉴与推广,“团购火车票”是否真的能为“春运购票难”解围,能否为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提供便利,这也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文/蔡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