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归心似箭”的心再添一份保障
2015-12-18 14:19:12 来源:汉网

记者16日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哈铁春运期间将加开北京方向动车组13对,加开北京、天津、大连、青岛、济南、包头等方向的普速直通旅客列车13对、管内列车8对。(新华网 12月16日)

本周,已进入春运抢票的“白热化”阶段,从网站显示的数字来看,今年从北京、上海、广州出发前往云贵川渝以及东北方向的车票依旧抢手,很多直达列车都已经售罄,只有部分行驶时间较长的慢车还有少量的无座票。不少网友称,“真是hold不住了,实在不行就不回家啦。”

为此,铁路部门面对市场变化和旅客需求,对春运旅客列车运行图作了进一步调整优化,据相关报道,除哈铁即将增开34对列车外,铁总现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88对,其中加开列车440对,较2015年春运增长14.5%。这着实为没买到票的公民铺设了另一条回家的路,为他们“归心似箭”的心情再添一份希望与保障。

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给回家心切却没买到票的人们一份“惊喜”。为满足春运高峰期客流需求,铁路优化运输组织方案,中国高铁“首当其冲”,充分发挥“四横四纵”高铁网优势,大量增开动车组列车,同时,普速列车加挂扩编,大大完善了旅客出行质量。

春运可以称为中国周期性的“大迁徙”运动。也许在此期间仍有人会因买不到票而“驻足”回家的脚步。笔者想劝一劝大家,切勿因为没买到票就把一身的“埋怨”甩向铁路部门。这段时间由于春运抢票“大战”持续进行,有关铁路部门的负面舆论也都“喋喋不休”。比如:12306奇葩验证码;购票难是因车次不够;延长预售期后更难买票等等。这些年来,铁路部门一直承受着“躺着也中枪”的压力。

面对这些质疑,笔者想说,这只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从开通手机双向验证码到增开春运列车,铁路一直在努力。也许列车增开的趟数仍少于旅客所期盼,但铁路加开列车不同于公路加开汽车,全国每天要跑三千多对列车,不仅要及时规划列车运行图,还要调配列车工作人员,看似简单,背后却要付出更多的辛苦。

笔者认为,虽然铁路部门饱受诟病,但它依然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而不懈努力,为公民“归心似箭”的心添保障,不是吗?(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