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相互攀比 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吗?
2015-12-18 14:11:56 来源:汉网

辽宁鞍山王女士的孩子上一年级,近日她给娃网购了一件羽绒服,孩子说不喜欢还哭了:班里同学都穿名牌,自己穿的是网购杂牌,小朋友不愿意跟他一起玩,说要想“入伙”,先拿某商场的购物小票来。(人民网12月17日)

爱慕虚荣这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可是它出现在小学生的世界里就让人很是意外了。仔细想想,或许有迹可循。如今,物质生活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周围无不充斥着几个拥有优越生活质量的人。从生活中的点滴中,我们都可以清晰的看出自己与其的不同。大到开的车住的房,小到一双鞋子一双袜子。我们不时就会听到“他家的车比我们家的要贵许多”、“她用的化妆品是韩国的”。不得不承认我们是存在着生活差距。但是并不代表这将成为我们“打肿脸充胖子”的理由。年幼的小学生会有如此的行为必定是受大人的影响。耳濡目染是传递不良行为最迅速的途径。

孩子的模仿能力、接受信息的程度及其辨别是非的能力都是影响这类行为发生的因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如果生活中家长不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导致孩子接受了不正确的信息,那么辨别能力较差的他们必然会在自己行事时出现和家长类似的行为。社会向孩子传递的价值观如果不正确,那么“千里长堤将毁于蚁穴”。

千万不要小看了自身对于孩子的影响。大人的不良价值观将会影响孩子于无形之中。孩子人生的第一任教师要当的称职,在遇到类似事情发生时,我们一定要谆谆教导孩子,还孩子一个美好纯真的童年。(王阿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