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为何没了“保障”?
2015-12-26 10:01:40 来源:汉网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居住质量不佳等问题,部分保障房还在资金管理、建设、分配环节不透明,甚至沦为“虚假工程量”。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表示,出现保障房空置现象,地方政府的决策责任不可推卸。(2015-12-24新京报)

保障房是国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的廉价住房,这项政策理应是造福一方百姓的大好事,然而一些省市的保障房却因为种种原因纷纷闲置,不但没有造福百姓,还浪费了国家资源,实在令人痛心。

对于中国人来说,买房子是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国家出台保障房政策,让那些买低收入群体能够买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这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在实行的过程中效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一些地方的保障房工程的质量差有的甚至连基本的水电都不能保障。还有的保障房存在采光差户型结构不合理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多种问题。这样的房子根本没法住,就算住进去了也没办法生活。

保障房问题频频,根本原因是政府部门对保障房的申请审核,保障房的资金分配等问题,都存在着不透明的问题。看上去造福百姓的保障房,却成了诸多因素综合到一起的累赘了,其中各级难以解决的问题,权限的限制,责任的推脱,令本来是好事的保障房成了没保障的房了。

如何让保障房更有保障,这是值得各级政府反思与考虑的问题,如何让这样的好事不变成累赘,如何让各级政府与地产商更好的协调,更加重视,是摆在政府部门和开发商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文/宋铁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