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诗画红土”新村新画卷
2015-12-28 14:28:00 来源:汉网

走进恩施,置身青山绿水之间,犹如走进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中,顿时让人心旷神怡。信步州城,道路两旁各色各样的鲜花将美丽的州城装点一新,“六城”同创让城市焕发勃勃生机。(11月10日《恩施日报》)   

美丽恩施,相约“诗画红土”。恩施市红土乡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旅美丽乡镇为目标,绘就“诗画红土”新村新画卷。笔者为该乡幸福美丽新村发展新模式点赞。

打造宜居美丽新村。幸福美丽乡村建设,需着力改善民生,让农村设施多起来、农村环境好起来、农村面貌靓起来。该乡一是积极抢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恩施”,整体推进恩宣建鹤四县五乡高山片区综合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机遇,聚力精准扶贫,加大民生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快脱贫竞进小康步伐;二是扎实推进“六城”同创,科学论证、精心设计、周密实施,已确定道路交通、女儿会广场、公共停车场、老街改造样板房建设等多方面完善集镇新村功能实施类项目,以及一批推进类与策划类项目,靓化新村环境,让农村生活更加和谐优美。

打造宜业美丽新村。强村富民,适居宜业才是真正美。于此,该乡一是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当地气候、土质、劳动力等情况,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自然村落,促进新村生态文明大发展;二是积极发挥村第一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持新路子,科学合理引导贫困户做大做强以茶叶、核桃、葡萄、黄金梨等特色富民产业,着力提高新村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

打造宜旅美丽新村。稻池村响水洞、天落水村马弓坝、红土百年老街、石窑女儿会……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等优势资源,成为“诗画红土”新村的魅力元素。为此,该乡一方面积极打造民俗风情游、徒步探险游、生态休闲游等多种旅游方式,让一个又一个以旅游为重点的项目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另一方面结合红土实际,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带动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农文旅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引领红土经济全面升级提速,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

“诗画红土”乡村旧貌换新颜,美丽新村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一幅幅业兴、人和、村美的新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丽幸福生活。(黄胜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