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广告”的语文试卷何尝不是广告?
2016-01-21 10:58:44 来源:汉网

昨天,南京秦淮区期末考试落下帷幕,一张据称是秦淮区小学统考语文卷在朋友圈流传。这张试卷的阅读题中,围绕一段某品牌沐浴露的材料,设置了5个选择题,总分值足有10分。家长不淡定了,称植入广告太嚣张,连小孩子也不放过。(2016年01月20日 现代快报)

近几年,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微博微信火了,微信朋友圈、微博的广告也越来越普遍。而这也为一些商家提供了商机,朋友圈发广告,成本低、传播率高,这样的免费代言人可真不赖。笔者认为,像是上述新闻中的朋友圈“植入广告”的语文试卷,何尝不是一起更加高明的广告宣传?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统考语文卷就在朋友圈流传,这本身就让人心生疑惑。到底是谁发起的?而再看试卷的内容,更是让家长不淡定。植入广告如此明显和嚣张,果真是学校所为吗?我们不能指责家长的质疑,但是,作为旁观者,我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相信,这个考卷的真实性实在值得考究。

其次,朋友圈流传的试卷,没有出现任何试卷名称、来源的标志,也没有说清楚是小学几年级的试卷。这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有预谋的广告策划。作为家长,维护学生的心情都能理解,不让孩子受众多广告所干扰也是正常的。但不该一味的去传播并不真实的信息。其实,试卷到底是真是假,直接问问考试的当事人或者是问问学校就好,何必在网上争个高低呢?越是疯狂吐槽,越是广为流传,就越是在为“植入广告”代言。谣言止于智者,广大家长还是应该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再去指责学校和老师。

当然,要考查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能力,将一些产品的介绍、商品的使用说明书以及一些房屋等的租赁通知等作为阅读材料,也是大势所趋。所以,笔者认为,家长们也许真的是想多了。语文不只是读书写字,引导学生把学到的语文知识用在现实生活中,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和目的。(张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