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贷”政策或许只是个广告而已!
2016-03-11 09:28:57 来源:汉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此,”二胎”二字火爆了整个网络电视荧幕。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幸福加邮社区行”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面向全国发布针对“有孩家庭”的消费金融产品“二胎贷”。

就金融机构来说,此前就家庭消费信贷的品种已经不少,按种类有短期消费信贷、总额和消费信贷、旅游消费信贷、助学信贷、汽车(住房)信贷等。而且据相关消息,在个人(家庭)消费信贷中,四大国有银行占绝对中坚地位,占国内消费信贷的80%作用。现有的个人消费信贷已经能够满足,或者说已经涵盖了生养二胎所需个人消费贷款的绝大部分方面,现在再单独整一个“二胎贷”出来,不能说没有作用和效果,但到底能有多大作用或效果上的拉动消费信贷,或真正支持二胎生育,还真是值得观察和怀疑。

当然,金融部门的举动也算是做好事,但它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推销自己的金融产品,获取最大利益。笔者认为,若靠“二胎贷”来解决养不起的问题,不可行!首先,大家都知道,贷款不是收入,不管它多么优惠,到期必须足额归还的。现在一些家庭生养一孩已不堪重负,期望他们再贷款生二胎,恐怕是一厢情愿。其次,按揭买房子可以理解,贷款生孩子恐怕就有些匪夷所思了吧!大家觉得生养孩子不容易,根本上是缺少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成长环境。单独一个“二胎贷”并不能改变这些系统、复杂的深层问题。“二胎贷”到底能多大程度上解决或助力“二胎难”的问题,值得商榷。

因此,有关部门应及时拿出完整可行的方案,采取一些财政兜底政策,有效降低大多数家庭的生育成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我认为,保障有关配套措施顺利出台且行之有效的关键,除了解除人们影响妇女就业、孩子照料、入托入学等问题的顾虑,提高家庭收入,重在政府要舍得投入,拿出真金白银,帮助社会及家庭合理分摊生育成本。只有从一些根本的、切实的问题上入手,真正解决社会生育二胎意愿不高的问题,切不可把希望寄托在类似的金融产品营销等上面,再贻误错过好的二胎生育引导契机和时段。(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