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支持拼车回家”的好经给念歪
2016-01-23 09:26:29 来源:汉网

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明确表态,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对于节前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拼车回家”等类似服务,王水平表示,对于这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是鼓励的。(1月22日 《新闻晨报》)

一票难求的铁路和运力吃紧的航空,都让“拼车回家”有了更多可行性的空间。况且,城市私家车保有量庞大,春节假期的长时间闲置也构成了资源浪费。同时,拼车回家,更能加深旅途中的轻松氛围,持有驾照的同伴还能轮流驾驶,旅途疲劳也会得到大大降低。而交通部发声,表示春运期间允许非盈利网上拼车回家,这种基于减轻春运压力的举措,更助力了人们回家的途径多元化。

当然,理想状态下的拼车画面是一回事,而现实中又是另一回事。临近过年,能够搭上顺风车回家过年的还是少数,反而是通过同城各大网络平台、论坛上收集拼车信息占据大多数。不过,这其中黑车的比例不可小觑。而当下盛行的互联网平台和手机打车APP,也被别有用心者“同化”。

虽然交通部门明确表示春运期间允许非盈利网上拼车回家,不过,春运期间也是宰客牟利的黑车大行其道之时。很多互联网平台、手机打车APP虽然响应号召,开展春运拼车专线和界面,但对这个领域审查、监督环境的力有不逮,也可能导致了原本的好经被念歪。

有些拼车APP输入虚假姓名、身份证件就能完成验证,有些无法查询车主有无相应资质等关键信息。而某上海市民用打车软件竟叫来一辆公交车的新闻,更是让人们对于互联网出行的靠谱性提出了大大的质疑。

如果任由唯利是图的黑车把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初衷给扭曲了,最终承担风险的,很可能就是广大乘客。毕竟,春运期间雨雪迷雾天较多,加之人流量大,因此也是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期。旅客如果通过拼车软件上了所谓的宰客黑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有理由就“非营业性的私有车辆用做营业用途”而拒赔。毕竟,私自改变了车辆用途,通常都无法获得保险赔偿。

春运期间查处黑车,本来就是一项任务极其艰巨的工作。而互联网平台、APP们如果不把好自家的藩篱,任由黑车“猫过牛栏”,就更加大了春运道路安全的不可控。谨防“支持拼车回家”的好经被念歪,就是要杜绝黑车们的“曲径通幽”。而做到这点,需要对信息发布和道路安检的双保险。(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