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送别市委书记”是自编自演的闹剧
2016-01-23 09:25:18 来源:汉网

曾当过演员的吉林松原市委书记蓝军,人到哪里“歌声飘到哪里”,进京开会时,有人一路陪唱。蓝军离开松原时,在当时的市委广场、市政路,曾有“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尤其是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干部“群众”,手拉着各种横幅,如“蓝军,松原人民的好儿子”、“蓝书记,我们不愿您走”等,颇为引人关注。(1月21日《法制晚报》)

古代官员离任时,常有老百姓“自发”聚集为其送行有时还要向官员送“万民伞”、“清官旗”、“功德碑”,以表达对父母官的感恩之情、惜别之意。

而在现代,千人送别,也早有先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他在赣州离任前,上千人排长队、拎鸡蛋、喝米酒、相拥涕泪为其送行,更令人捧腹的是,2013年,以潜山十强企业为首的企业老总到野寨高速路口欢送张林森副县长回安庆。送别现场燃放了焰火并打出“习总书记,您为有张林森这样的好干部感到骄傲!”等横幅。

实际上,就现行的行政体制而言,官员的离任往往是手持一纸调令的悄然离开,何来千人相送?甚至有的群众坐几个小时的车,只为送别。即便是出于礼仪与接交的需要,顶多也就一些相关领导或部分下属礼貌性的送别一下,老百姓自然是依旧按部就班的生活与工作。尤其是在官民情绪对立的今天,上千名群众自发组织送别市委书记,总感觉让人怪怪的。人们不无揣测:要么就是调走官员好大喜功、爱这一口;要么就是欢送者投其所好、以示衷心。

当然,我们不否认在任时真的做出了实事,真的取得到政绩,真的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可与欢迎。不能一看到有人排长队、送鸡蛋送别就认为是作秀,就认为是有人在发动组织炒作。其实,也有正常的依依惜别的可能。如果一个官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真的不是以公徇私,是真的以个人力量感动了某个人或某些人,那么离任时曾有人依依送别,当然也值得认可。

老百姓是最朴实善良的,只要为他们做了点实事,他们就会感恩一辈子。即使是千人自发组织送别,但仍不见得这就是一位好干部。千人送别的吉林省松原市原市委书记蓝军涉嫌严重违纪,落马了;数十企业家敲锣打鼓欢送,被称为“总书记的好干部”的张林森副县长同样没能逃脱法网……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这句曾经脍炙人口的歌词,唱出的是最朴素的为官道理。是清廉还是贪腐,是亲民还是倨傲,衡量的标准肯定不是有多少人相送,而是民心。真正受人爱戴的官员,不需要导演一出出“感人”的戏码,即便轻车简从、悄然离去,其魅力也终会被人铭记于心。(秦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