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条例》是禁宠物?还是禁人类?
2016-02-16 14:45:56 来源:汉网

近日,西安公布拟禁宠物进公园的条例草案,对于此,广大百姓莫衷一是。此条例拟规定,禁带犬只或其他动物进入风景名胜公园、历史名园、纪念性公园、儿童公园和动物园,公园健身娱乐音量需受限。

条例的产生总是能够适应事情的变化,公园条例的颁布更不是空虚来风的一时兴起。“踩花草罚款500元”“私自喂食园内动物罚款500元”等等类似的规定,必然是事情泛滥到影响事物本身方做出的应对。

本来,宠物作为生命的个体,我们无权限制其行为自由,尤其当它们作为人类朋友的时候,我们尤其应该以礼相待,那如此禁止,又为哪般?

宠物狗吓哭小朋友,吓跑行走的路人……随着人们居住环境的变化,家中空间很少能够容下宠物自由活动,因而,带着宠物散步逐渐成为养宠物人士的习惯。然而,宠物散步却滋生了一些随处可见的社会问题。孩子被身形庞大的宠物狗吓哭,大型犬尽管被绳子牵着,可仍然被行人远远避之,街道角落随处可见的宠物粪便,如此种种,或许都成为了此类条例产生的条件吧。

出现此类条例,我们却断不能讲责任推脱到宠物身上。既然将宠物置于人类的世界中,我们就有责任给它们一个平等有爱的世界。规矩是人类定的,那遵守自然也是人类无条件的履行。既然公众场所出现了彼此矛盾的情况,那么就请宠物主人做好一个“家长”的责任,让你的宠物平安的生活在这个生活圈中。(谷芳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