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游戏人生”到底是谁的悲哀?
2016-02-16 14:26:43 来源:汉网

清华大学高材生仲加杰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企工作,后被派往香港分公司担任业务经理。其间,学会炒股的仲加杰做起“杠杆”交易。因遭遇经济危机,他挪用80万美元的公款进行填仓。任职期满后,仲加杰回到内地,因案发而开始了长达14年的逃亡,挥霍掉手中金钱后,帮助他人打游戏谋生(2月16日 人民网)

关于国家公职人员沉溺于游戏、股票而挪用公款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从南京一街道干部6年挪用公款260万到全国各地参加网游比赛,到西安一男子挪用公款328万为游戏人物中购买道具和装备,再到某国企财务挪用公款288万炒股亏到只剩下9万。

这样的贪腐案例实在是太多,虽然等待他们的结果无一例外的是法律的制裁,但无论是对于他们个人还是社会而言都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就事论事来看仲加杰,能够置身于清华园中,至少他本人应当是一个具备学习能力、素质优良的人,有着无限光明未来,若能够将聪明才智全部应用于工作想必也定会是个对社会有用之人。而今他个人锒铛入狱,是他个人前程尽毁的可悲和他家庭支离破碎的可叹,也是学校对其培养的可悲和社会对他预期的可叹。

虽然贪腐者个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流失的国有资产不会并不会因此而找回,能够让这么多觊觎国有资产之人如此轻而易举的挪用,从某个角度来看,是制度的不完善和监管的漏洞,一个人能够长达多年的将公账户转入私有账户,是一个国家社会机制运行的不透明。

国有资产虽来源广泛,但归属相当明确,每一分钱都全体归人民所有,而不法分子挪用公款体验游戏也好,炒股牟利也罢,侵吞的是国有资产,侵害的却是人民的利益,更消费了政府的公信力。最终的结果虽然是个人身陷囹圄,又何尝不是制度和社会的悲哀呢?(尉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