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飙车救孩子,冲动能解决问题吗?
2016-02-19 15:52:49 来源:汉网

近日,在桐乡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入口处,一辆咖啡色起亚轿车飞冲进医院,还撞掉了一扇玻璃门。车上冲下一男两女,抱了个孩子,直奔急诊室。原来,孩子突发高烧抽搐,吓坏了家人,为赶时间就医,情急之下发生了撞门事故。(扬子晚报,2月18日)

孩子突发高烧、抽搐、惊厥过去,父母着急、手忙脚乱,这点可以理解。但是,这种“飙车”方式的冲动救人就有点让人“胆战心惊”了。虽然违反道路交通法不是孩子父亲的本意,事情过后也非常后悔。在这里,笔者不禁要说,冲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反而有时会使事情变得越来越糟。在这起事件中,如果“不走运”的话,结果不但不能第一时间救孩子,可能还会面临着交通事故、生命的危险、家庭和社会的悲剧,使事情“雪上加霜”。

其一,从法律来说,是构成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飙车”是一种超速驾驶行为,所以驾驶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面临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役、甚至入刑定罪等处罚。

其二,从家庭来说,威胁到家人的生命安全。“飙车”不但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还让坐车的人“提心吊胆”,产生恐慌的心里,司机随时随地都可能成为家庭的“潜在杀手”。

其三,从社会来说,对公共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道路上人多车多,如果司机在公共道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人们出行的安全不但不能得到保证,反而会伤及很多无辜的群众,酿成悲剧。

可见,飙车是非常危险的,不出事还好,否则一旦出事,坑了自己也危害别人。作为驾驶人员,应该谨慎,守法,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所以,生活和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急事,一定要冷静的处理,冲动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是“魔鬼”。(雷永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