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摘“有色眼镜”再看“干部为父母洗脚”
2016-02-19 15:48:17 来源:汉网

春节放假前夕,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百善孝为先,做人做事前得先做好孝道。”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说。(2月19日 新华网)

我们有些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距离标准确实还有一定的差距,甚至个别干部在思想或行动上还出了问题,这导致不同程度的民心、威信有失;但是我们也有一些群众,因为个别干部的不尽如人意的所作所为便对整个党员干部队伍持有偏见,只要听闻党员干部相关信息,思考评价前,不假思索便首先进入负面思维、有色眼镜”审视问题的偏见模式。

近日,一则“干部为父母洗脚”的相关新闻已经发出便引起了无数网友的聚集围观和跟帖评论。原来是在春节放假前夕,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

对于要求干部亲自为父母洗脚一事,很多网友毫不吝啬地给与了点赞,并认为借此行此举不仅可以拉近干部与其父母间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促进干部家庭和谐,也让干部更加学会如何表达对父母的关怀与爱意。更有的网友认为,通过假期的活动,当地“讲文明,树新风”开拓新天地,也应了“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这句话,挺好。

还有一些网友,甚至是主流媒体对此是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不同看法。《新京报》就在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要求官员为父母洗脚’越界了”的评论。该评论认为,“给父母洗脚”是家庭私事,把此事上升到一地方党委政府对机关干部的要求,是公权私用、权力越界。总而言之,给干部布置为父母洗脚的“寒假作业”是不应该的、不能管的。

更有一些网友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上来便是质疑、乱批甚至是谩骂。他们有的认为给父母洗脚是多么稀松平常的事,还非要用“摆拍”的方式给记录下来,这样一个仪式性的安排,充满了作秀意味。如果一个人对一件事有偏见,即使是作为当事人过年期间的正常拍照,也真是会在被不知不觉间被“歪曲”为“摆拍”,要求拍照也许就是仅仅为了确保干部完成“作业”而已。

长期以来,我们党在选拔干部之时一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培养干部具备孝道也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优良传统。况且孝道在干部自身品德和家庭和谐方面至关重要,又有“修身、齐家”然后才能“治国、平天下”。在孝道及道德方面作出要求、进行探索应该是培养提升干部自身修养的一个基本方面,即使是以集体的名义,也算不得“越界”一说。

所以即便是“寒假作业”的形式要求辖区干部在春节期间为父母洗脚,在培养干部自身品德修养和奉献服务意识方面也不失为一个有益的探索,自身心甘情愿,父母其乐融融,一派和谐幸福,就不必再上纲上线,定一个“权力越界”的罪名了。假如是一个普通的公司而不是政府机关对员工下达此命令,相信更多的社会人士狂点赞而不是现在的争论不休了。这不得不再次提醒我们,看待“干部为父母洗脚”、看待机关干部所作所为,请先摘下我们的“有色眼镜”。(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