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多校划片”意味着什么?
2016-02-24 09:38:10 来源:汉网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中国网 2月23日)

拥有一间指定区域内的住房,孩子便可以有资格进入重点学校读书,学区房一度成为重点小学的“门票”,择校日益演变为“过去凭条子,现在凭房子”的“房战”。家长们以“孟母三迁”为理论支撑,为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自己作出牺牲,要么放弃大房子选择小房子,放弃新房子选择旧房子;要么宁可自己上班绕远路,也要求得入学“门票”。初衷良好的就近入学政策,却意外结出了“学区房”这颗苦果,甚至演变成为金钱比拼游戏,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的“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随机派位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由此可见,多校划片更多的意味着一种“公平”,即让学生们更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让教育资源更加公平的配置。教育部这一“大招”,无疑会打破恶性循环的“怪圈”,让家长们发热的大脑回归“理性”,给学区房“降降温”,让“宇宙中心”的天价房回归到市场规律上来。

为了保护这种“公平”,一方面,“多校划片”还重在“落实到位”,要本着“公开透明”的招生原则,对各小区的分配要平均,“派位”更需随机,避免催生出新的“潜规则”;另一方面,“多校划片”还贵在“严格遵守”,家长们应在政策范围内择校,如果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也应欣然接受,竭力为孩子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更多的引导、帮助孩子建立信心、提高学习成绩;最后,要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加大投入、师资调配等方式来缩小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提供更多学校、开辟更多资源,从根本上解决优质资源稀缺的问题。(焦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